加強教育準確認識國史國情
加強教育準確認識國史國情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近日,在一段小二常識課網上教學片段中,負責教師旁述介紹鴉片戰爭時,稱「英國發現中國很多人吸食煙草,為了消滅鴉片,派兵攻打中國」。這個說法完全顛倒黑白,錯得離譜,引起社會極大反響。

 

鴉片戰爭本質是侵略戰爭,是列強侵略國家的第一頁,筆者以為這已屬基本常識。豈料教授中國歷史的教師,對國史的理解竟然都會出現關鍵性錯誤,令學生誤以為英國是「為正義而戰」,扭曲下一代的價值觀,令人十分震驚。

 

更令人關注是這個情況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去年十月,網上就流傳一份來自某學校的中國歷史教材,指鴉片戰爭源於兩地出現政治、貿易體制和司法制度的衝突,隻字不提英國大量向中國輸出鴉片這個最重要的原因。

 

青少年國家認同感不足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二十多年,但香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與傳承方面,存在不少缺失,對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認識不足,甚至出現傳統文化傳承的斷層,以致難以形成全社會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學習和傳承的整體合力。此外,他們對國家近代的發展歷程缺乏認識,既不能體會過去國家民族的苦難,也不了解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這些欠缺,都令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存在不足。

 

上文列舉的報道,更反映出香港在涉及國史國情教育上的不足。正如有評論指出,香港缺失正面引導的國民教育,卻充斥着負面宣泄、充滿仇恨的「教育」。

 

全國兩會將於下星期召開,民建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為此提出了涵蓋教育、民生、創科、與內地合作等多個方面的23條提案和建議,其中筆者提出的首項建議,就是要加強認識中國歷史和國情。

 

筆者建議內地成立專責機構以更好地規劃及推動相關工作,並吸納一定比例的香港專家加入,例如教育專家、歷史學者等等,以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建議,以及更好地協助推動國情教育。


兩地中小學締結姊妹校

 

此外,筆者建議應完善香港學校與內地進行交流學習的長效機制;推動更多香港與內地的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加強對香港青少年,以及香港大中小學校長、校董和教師的當代國情和歷史培訓,以及邀請內地駐港機構多舉辦公開講座,以及內地學者到香港講解國策、國情、歷史及外交政策等。

 

香港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在參與反暴亂被拘捕的七千七百多人中,學生佔了四成,當中逾半是大學生;在這個大環境下,更有需要加強對青年、香港大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的培訓,並透過教育、宣傳及合作交流,深化港人對中華文化、歷史及國情的認識。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5月1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