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潘麗瓊的信
給潘麗瓊的信

嗨,今天是你的生日,就讓我揭開你不為人知的一面吧! 

 

你的朋友,可能無法想像七歲前的你,自卑而膽小。家窮,五歲才讀幼稚園,險些考不上小一,只能躋身黃大仙官立小學最差的1D 班。你穿著殘舊發黃的校服,腳踏灰黑兼穿窿的白飯魚,早晨排隊抬不起頭。同學聽見小息鐘聲,興奮若狂,衝去操場跳橡筋繩和買零食,你卻最怕小息。因你沒錢買吃的,沒朋友,也不懂跳橡筋繩。你呆站在排隊的柱前,盼望小息快過……你害怕上體育堂跳跨欄。站在木樽面前,不敢跨步,如笨豬,聽見同學的訕笑和老師的嘆氣,真想鑽進地洞去。

 

十七歲,學懂克服自卑和害羞了,學懂做更好的自己,就要努力爭取,不怕失敗。上天見憐,中學會考凱旋而歸,嘗到入讀名校的滋味。但愈攀上人生的階梯,困難愈多。廿七歲,你當上記者,成為人生的轉捩點,上至總統、諾貝爾得獎人、體操王子、明星、殺人犯、雛妓……都成為你筆下的人物,社會風雲變色,爾虞我詐,英雄見慣亦常人,你什麼都不怕了,膽子愈來愈大。三十七歲,你生下一女,懷着另一女。母親的角色,令你的世界不再以自己為中心。四十七歲,你孤注一擲,下海做生意去。從商,是對一個人的心理質素、能力、毅力和魄力,最大的考驗。你由最初內心波濤洶湧,變成處變不驚。披荊斬棘,是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你五十七歲,是回饋社會,貢獻自己的時候。雲淡風輕,江湖多少事,俱付笑談中。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5月1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支持
11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