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技能首重不斷學習
職場技能首重不斷學習

近日有碩士課程的學生給我電郵,訴說雖然有超過10年的市務和新媒體工作經驗,但過去兩個月找尋工作仍一無所獲,向我尋求意見。的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令不少人對前景憂心忡忡。但另一方面,舊經濟遭受重大調整之餘,也給新經濟帶來驚人的機會。

 

例如近日籌備在美國上市的本地初創網上烹飪分享平台「日日煮」(DayDayCook),其創辦人朱嘉盈曾任職私人銀行,2012年才建立DayDayCook,5年前進軍內地,至今影片訂戶達5500萬,疫情下3月份的平台活躍用戶較1月增加52%,網店下單的金額也增長了42%。據報,公司打算在今年第三季在美國納斯特掛牌,集資額8000萬美元(逾6億港元)。

 

事實上,誰會想到8年前創立的一個烹飪影片分享網上平台,發展成上市後估值可達4.5億美元(約35億港元)的企業?

 

世界因疫情加劇變化,但是不論你是打工抑或創業,許多成功要素還是萬變不離其宗。今年初,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有一篇關於女性最需要的職場技能文章,饒富啟發性。文章根據勞工部旗下的職業資訊網絡(O*NET)對950多種職業的數據,分析35種技能中哪些最重要、薪酬增幅最高。結果發現,自1980年至2018年的38年間,社交和基本能力排首兩位,分析能力則排第三。

 

「社交技能」泛指善於與人溝通,例如能適切指導下屬、妥為協調、說話令人信服,和以人為本的服務態度等;而「基本技能」除了包含讀、寫、講的能力外,善於聆聽、勇於學習新事物,也能作出合理的判斷和決定等。至於「分析技能」,包括我們常常提及的STEM,即數理能力和科技知識,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現時「基本能力」日趨吃重。2018年的數據發現,有七成職位將基本能力標示為「重要」或「極端重要」。這並不意外,因為今天即使大學畢業,也需不斷學習新技能和知識,心態上要保持一份彈性和活力,才能迎接日新月異的挑戰。

 

今天大家都強調創新科技,其實行業需要的技能非常廣泛,並不限於科技專才,筆者本身就是一例。

 

雖然如此,但也無阻我從事資訊科技業。今天,剛畢業的大學生固然可以勇於嘗試,即使已工作10多年的人,世界機會仍然不少,就如DayDayCook的創辦人接受訪問時曾提到,作為初創團隊的領袖,除了積極的心態和堅持,不斷學習也非常重要。

 

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希望年輕人都能堅守信念,持續學習,必定能迎難而上,邁步向前。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點算呀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