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共同防疫成果──全港學校復課
珍惜共同防疫成果──全港學校復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內地各省市以及港澳陸續復課,師生及家長們倍感珍惜,筆者所屬的教育團體,誠摯向全港學校發信,借以下幾點內容,訴說心聲:

 

其一,中六級的文憑試結束之時,亦是中、小、特、幼各級學生復課之日,如何讓在停學防疫期間的「保持社交距離」,再到返校復課、繼續抗疫,開啟師生共同上課的「心靈契合」。5 月27 日的復課第一天,看來要回到教學專業的基本。第一天復課之前的師生健康安全準備如何?學校的防疫環境、防疫物品備妥是前設。而校方發函提示、班主任致電學生及家長關懷慰問,帶出重要訊息,那就是共同迎接難得的復課天。

 

其二,第一天復課,早上,學生踏進校門的一刻,校長宜較當值老師更早,並站在校門更前端,向師生點頭問好,以示復課的重要,無論如何實體上課是網上教學難以取代。

 

其三, 防疫關係,保持社交距離,操場的集會未能舉行。回到課室上課的第一個半天(教局建議上課半天),師生大可不必先趕科場,追討功課。倒是在世紀疫情下,互動生命教育課有必需。超過百天的居家避疫的心聲互訴,特別對跨境學童,以及曾經經歷居家14 天隔離的,彼此傾訴分享,同上生命真實體驗一課。

 

其四,學校宜公佈復課後的課程(包括授課、評核、升留級、中三升中四的選科)安排。原則是宜鬆不宜緊。安排亦應照顧跨境學生的需要。

 

其五,學校亦應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與合作。務求締結一個合適的復課環境。其六,內地以及港澳在是次世紀疫情裡,憑着同舟共濟、防疫政策到位、絕大部分醫護人員奮不顧身、民間整體配合的大前提下,將新冠病毒害人的覆蓋度及傷亡率減至可減的最低點。

 

事實上,自2 月份開始,深港兩地實施嚴格的居家14 天隔離檢疫,由內地返港近9 萬多人,至今未見有感染者。因此,除非疫情反覆,本會認為於5月27 日後復課,來回深港兩地返學之學童,應可豁免居家14 天之檢疫要求。仿效澳門與珠海兩地,由醫生檢測互動認證,是有效可行方案。

 

其七, 從世界疫情看,感染人數之多,傷亡人數之大,讓人唏噓難過。內地及港澳台的堅忍抗疫,初步成功,學生要對為抗疫付出巨大努力的所有人員奉上心裡崇敬的鞠躬!

 

如今有幸復課並非必然,未來學生求學更要認真,待人更要寬厚,彼此珍惜當下,懂得祝福及盼望未來。這簡要而基本的價值,很值得教師們用心向學生訴說,這是重要的。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1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采系珠改名毛泽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