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港推23條立法 美想取甚麼利益?
阻港推23條立法 美想取甚麼利益?

國家安全從來是保家衞國的第一道防綫,但特區成立已近二十三年,卻因國安遲遲未立法而存留一道缺口,為外力插手香港事務打開一條通道;現更肆無忌憚地反對香港「二十三條立法」,直指這會妨礙美國在港利益,囂張狂恣,莫此為甚!然而,美國憑甚麼對香港頤指氣使?他們想在香港攫取甚麼利益?

 

美公然干預中國內政

 

作為香港的國安法,第二十三條在《基本法》內被納入特區與內地關係範疇,負責規範香港境內的國安事務,兼具維護國家安全和促進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職能。

 

可惜,有關立法工作於二○○三年功虧一簣後,便一直裹足不前,並反被外國勢力借勢而入,既干預特區事務,又助推政爭「港獨」,令香港飽受違法暴亂的煎熬;也因此,法制化控管國安,已是刻不容緩。

 

二○一七年七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便已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綫的觸碰。去年的四中全會亦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再加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的「短板論」,充分展現中方的決心和信心,但美方卻似是視而不見,有恃無恐。

 

至於美方的立場,雖然疫情尚未受控,但美國已將矛頭指向中國,連珠炮發地提出不同指控,以便轉移視綫,爭取內部支持,國務卿蓬佩奧亦在這個背景下,在兩個星期內兩度高調評論香港事務,並且點名反對香港「二十三條立法」,更指這會違反中國就一國兩制的承諾,也會直接影響美國在香港的利益;再與美國國會議員和長期「輸出民主」的美國非政府組織互相唱和,合譜反華大合奏,公然干預中國內政。如此招遙,所為何事?

 

香港不能成為反華基地

 

第一,四中全會的港澳部分指出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習近平當時也點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綫的觸碰。因此,倘若落實「二十三條立法」,外國力量將難再利用香港作為拒中反華的基地。

 

第二,「二十三條立法」發揮標桿式的示範作用,可以對反對派甚至「港獨派」起警示作用,美歐等國亦將不能再打「香港牌」,培養港人反中國。

 

第三,香港對美提供龐大貿易順差,也是美國第六大直接投資目的地,他們既要維護在港的商貿經濟利益,又要維持其超然的政治地位,亦即是表子裏子全包攬。他們當然想,但我們要陪唱嗎?

 

第四,面對國際話語權遞減的事實,美國希望通過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培植出來的反對派,攜手阻撓「二十三條立法」,既干擾中國和平崛起,亦有助美國政客取寵國內選民,但我們要為他們抬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5月1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