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究接受華為的啟示
美國終究接受華為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上周三晚上,美國商務部表示即將簽署一項新規則,該規則就是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為下一代5G 網絡設定標準。大家或許還記得,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的時候,美國商務部就專門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實施全面封鎖。但其實這個政策一直都只是紙上談兵,有關方面一直沒有全面落實政策,而是讓美國企業和華為一直保持着合作關係。

 

事實上,去年我們已經多次「感謝」美國為華為公司賣了一個全球最大的廣告,因為華為在全球5G領域上佔據着重要的一席,美國商務部所謂的禁止華為根本就是損害美國企業的根本利益。所以連一些美國對華鷹派分子,都紛紛去信要求美國商務部等方面,在其5G標準制定下不再受之前實體清單的規限。當中根本原因是華為的技術比同行至少領先12至18個月,根據德國的專利數據公司資料顯示,在5G 標準專利的調查中,全球共有21,571 項5G 標準專利,而華為排名第一,就擁有3,147 項,第三名也是中國企業中興通訊,擁有2,561項。對比起在香港某電訊商標明所用的愛立信,只是排名第五,專利項目不到1,500。

 

或許有讀者認為5G領先並不代表什麼,筆者曾經在香港某電台節目上聽到主持人說5G不過就是下載一套電影快一點而已。但其實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能等都需要在5G背景下才能實現。比如自動駕駛、無人汽車這些人工智能的新事物,必須透過非常快捷的反應和非常快和大的數據量才能做到安全可靠。這就跟那位電台主持人所說的什麼網站下載電影快幾秒完全不一樣,因為自動駕駛在網絡通訊上零點零一秒的延誤可能就會發生嚴重事故。

 

回顧人類的發展,移動網絡技術的革命被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這一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下,美國終究要接受華為5G領先的技術,承認中國在此領域的崛起。等同一百多年前的大清王朝經歷兩次鴉片戰爭後,認識到西方的船堅炮利,終究也是要發展洋務運動。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不過這一次應該是「東風壓到西風」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1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10
好正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