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年輕化 香港前景更暗淡
青少年犯罪年輕化 香港前景更暗淡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青年若繼續吃由「專業人士」及政客放縱贈送的糖衣毒藥,違法思維將不斷擴大。

 

完全屬於香港發展記憶的「歌神」許冠傑,在全球鬱悶的疫情困擾下,願意舉辦網上直播一小時的義務演唱會,按收視紀錄顯示有二百五十多萬觀眾在收聽收看,我並非知音人,卻響應防疫需要,留家觀看,參與其中,未算樂也融融,但歷史真實串連,感觸點倒是不少。《學生哥》裏的「學生哥好溫功課……咪日夜掛住拍拖(不要日夜只想著拍拖)」歌詞落地,香港得很,俗而勵志,三歲到八十歲,都會心微笑!但廣東口語若不翻譯成書面語,恐怕外省人不明所以;同場演唱的《半斤八両》、《同舟共濟》……響徹維港兩岸,獅子山下,對香港普羅大眾而言,是有言有聲有情的同感鼓勵,既唱出對社會的不滿,亦不忘提示做人的根本,要樂觀中奮鬥,這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本土意識、本土精神暢旺的呼喚,香港是我家,不分你我他,留港建港,不到外國做二等公民的價值傳揚是清清楚楚!

 

但今天香港的「本土」版哪管疫情的嚴峻,政治狂飆的人仍然毫無顧忌,也毫不留情的大放厥歌,「歌神」當可被吟唱幾乎成「魔」,許冠傑的衣著也被罵是自然的了——「拿盛夏高漲的衣裳襯冬天的禪冷,不單使人顫抖,肅殺的冬天也只會令人覺得歌曲的『離地』」,留學美國耶魯「民主」派的青年悍將如此說,這是道道地地的胡說八道、上綱上線製造政治敵人的機械動作!

 

這位香港公開考試成績平平的美國自由女神再突兀地在網誌補上幾句:「在二零二零的香港,靠能力的向上流動變成親中親共的分贓犒賞遊戲,後生仔在街頭以血汗換取尊嚴的未來,所謂『團結向前』,也變成強權用來使市民噤聲的符號。」政治陰謀,敵人滿腦,慣性謀略,說什麼都只能為我所用,自己一言一行都是革命包裹,革命必要有被革的對象,革命就是神聖,說到底,自由、法治、民主只能美國一家親,除此之外,別無分店!順我者生,自由民主才有份,否則,就會不惜用任何的手段和方法,將未經註冊認可的敵對一方,趕入專權強權的廢紙箱裏。

 

確實,香港近一年的過去,不少「後生仔」(年輕人)響應時代革命,在街頭以血汗灑地,但是否換取尊嚴,卻是各有各話,大量的年輕人衝擊法律,走上暴力違法之路,打、砸、搶、燒都有,因法律系「學者」說「違法達義」,所以,因著達義,尊嚴就來?而有立法會政客美言「坐牢可讓人生更精采」,所以被判坐牢,尊嚴的人生就更精采?疫情繼續困擾的時候,暴力圍堵傷人依然繼續蜂擁而上,這是因為資深大律師說「暴力有時候可以解決問題」,暴力將問題解決,讓反對者噤聲之時,尊嚴一刻也就光臨頭上來!

 

年少輕狂,風馳電掣,青少年與成人世界互動頻繁,究竟是繼續無視險要加速走向粉身之路?抑或及早見前路放置障礙,能減速好留一條活路?還看各方所作所為,朋輩、師長、新舊媒體主事人當起著重要的作用。自去年六月中旬,社會動亂以來,由十歲到二十歲的犯案犯法的青少年已經超出四千人,數字是驚人的,完全驗證George L.Kelling的「破窗效應」,二零一九年年輕人犯案的比率讓真正關心青少年成長的各界人士搖頭歎息!再看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涉及青少年暴力行劫的嚴重罪案眾多,在警方破獲的四十七宗劫案中,竟然有半數以上,又涉及十三歲到二十歲的青少年,情況讓人十分憂心!為青少年憂心的,必須高聲吶喊:坐牢不會讓人生更精采!

 

政治急步前行,年輕人選票優先考量,疫情過去,犯罪年輕化趨勢若然不設欄杆阻止,香港社會發展前景更暗淡。看今天立法會、區議會,部分的議員,以及不少新舊媒體的記者,乃至一小部分教師、社工、醫生,仍然刻意不對包括一些青少年在內的、散布在港九新界各區的、頻密的違法及暴力說「不」,但卻整天尋找機會、場地,不斷在揶揄、醜化要負上阻截罪案責任的執法警察,如此這般,只能將「違法」甚至「顛覆」的思維不斷擴大,整個社會的骨髓繼續受傷移位、陷入不可救治的地步,而香港的青少年將繼續吸吮由眾多「專業人士」及政客放縱贈送的糖衣毒藥,將陷入無法自拔的殘局裏!

 

原文轉載自《亞洲週刊》 2020年5月1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