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掛着脫貧攻堅戰
牽掛着脫貧攻堅戰

外國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西方多國官員與政客不去想如何凝聚民眾同心同德抗擊疫情,卻心想到處甩鍋卸責,爭吵着何時重啟經濟活動。內地在年初以雷霆萬鈞之勢抗擊新冠肺炎取得成效,現已開始有序地復工復產。或者是國情與產業結構的不同,西方國家以美國為例把「重啟經濟」的放在第三產業,尤其是金融業,股市與油價的漲落被說明是經濟的成功與否,本質就是資本;中國則把焦點放在第一、第二產業的復工復產,人民的就業就是首位,本質就是人本。

 

國家領導人以行動推動復工復產。上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到陝西調研,當中最關心的就是脫貧攻堅。原訂在2020年將實現人口全面脫貧已是一件艱難的任務目標,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要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度。習總書記到陝西調研彰顯出中央政府的決心和行動。網上流傳一張習總書記在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安康市委書記郭青、平利縣委書記鄭小東、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羅顯平陪同下,在蔣家坪村一個茶園調研時走向茶農的相片。

 

五級別書記同框的相片,透露了幾個重要信息:第一,明示中央政府的決心,對於脫貧攻堅是各級領導人上下同心一起要幹的事;第二,要求政府各級領導要深入農村和貧窮的地方,五位書記是走向茶農,是主動深入群眾,深入貧苦農民,為農民實現小康生活而努力;第三,重視茶農的生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產茶國,茶作為中國開門七件事之一,關係到眾多貧困人口的生計,牽引了整個茶產業鏈的工人的就業,茶也是承載着中華文化的精髓。

 

國家和省市地區各級領導人已積極到各地考察各行各業復工復產的情況,為全國人民打氣加油,甚至親自為農特產品「代言」,幫助農民行銷辛苦的耕耘的成果。

 

如中國產茶的省份中,貴州省的茶園面積總和是全國第一,當地就有縣級領導拍視頻上節目為茶葉代言。國家主席習近平說: 「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能夠在這裏脫貧奔小康,做好這些事情,把茶業這個產業做好。」就是茶葉的最有力的「代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6
支持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