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會和下一代 必須正視教育問題
為社會和下一代 必須正視教育問題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近日可立小學一個職位為常識科主任的教師在網課中將家喻戶曉,有如歷史ABC的鴉片戰爭起因,說成「英國為禁煙而攻打中國」,完全歪曲是非,讓人嘩然。其實香港不少「黃師」誤人子弟已是公開秘密,讓時下不少年青人不分黑白,滿腦仇恨和暴力,一場新冠肺炎讓不少課堂成為網課,「廢師」的誤人子弟更鐵證如山;同於近日,有人發現原來有出版社更在中史教科書錯引史家史景遷的觀點,冤枉史景遷指林則徐禁煙輕率和不明智,影響中英貿易,客觀效果有如美化英國侵略行為;同時,又有人發現太陽島幼稚園的教材將警察與狗並列,更發現原來改版前的警察圖案為一只兔子,意識讓人聯想坊間黃絲對警察的誣蔑。原來,香港的教育居然如此危機四伏。

 

如要狡辯,藉口何其繁多?堂堂常識科主任可以在人前說自己備課不足,低知識程度無極限至小孩也不如;廢材議員可以說是讓學生多角度思考,不過他們的多角度卻永遠不包括認識祖國發展,非常有趣;將警察與狗並列可以說成這是教導學生分辨「幫助我們的人」,難道狗隻會是人?而有關學校又會否說糞便也能對社會有用,與校長並列?

 

如果單純以上述單一事件推而論之,藉口當然何其豐富,不過觀乎現在就反修例事件近四成被捕人士為學生,年青人圈子內充斥歪理,以暴力和仇恨對待意見不同的人,將刑毀講成裝修,將私刑說成私了,樂於將人起底公審,見有意見不同的人落難會說很「治癒」。當中更有不少學生是由學校老師帶出去帶頭生事,因參與暴動而被捕者也不乏教師。種種情況也值得我們反思,是不是教育局輕視了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要性?漠視書中錯誤資料對學生價值觀的影響?究竟我們還要容忍學生接受錯誤知 識或資料到甚麼時候?

 

就有如現時國歌法、二十三條立法等,我們估計要將害群黃師和誤導教材連根拔起,也是道阻且長的事,不過作為香港的一份子,即使面對攬炒派和黑暴威脅,但為了香港的下一代,我們又如何忍心默不作聲?只望我們的政府可以迎難而上正視教師和教材專業問題,各位市民可以共同發聲譴責誤人子弟,共同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下一代,力挽狂欄。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