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的期許
世代的期許

一場黑暴,一場瘟疫,把香港人舞弄得頭昏腦脹,很多打爛的公共設施依然未修復,今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跌了近9%,香港從未敗壞得這個模樣。

 

到底黑暴禍港深或是疫症影響大,這問題具體不好答,姑且讓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去傷腦筋,但說黑暴影響年輕人最大似乎錯不到哪裏。新冠肺炎疫潮蔓延近5個月,確診個案千多宗,年輕人染病較少;黑暴中,警方先後拘捕8000人,學生竟佔了3000多。很多人都不禁問,我們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這問題或許要用另個問題回答,我們的老師發生了什麼事?上星期就有人揭破,有小學老師在教導學生有關鴉片戰爭的歷史時,硬把英國派兵入侵中國說成是為着消滅鴉片毒害。這樣指鹿為馬的謊言當然騙不到社會大眾,但7歲小學生又怎有能力去分辨其中是非對錯。

 

這樣的錯誤不可能是無心之失,不會有老師不小心把希特拉發動大戰說成是拯救猶太人。完全顛倒歷史事實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真的不懂,一是刻意誤導。不論哪個原因,那位教師都得受到嚴厲的懲處,教育下一代沒有妥協空間。

 

小學如是,中學亦如是。有初中中國歷史教科書講述鴉片戰爭,課後有評鑑歷史人物環節,要求學生參考兩項資料,包括林則徐要求英商呈繳鴉片的諭帖,以及英國歷史學者史景遷(Jonathan Spence)的觀點。史氏提到一旦禁絕鴉片,「將嚴重損害英國的利益」,林則徐「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學生按這些觀點評價林則徐禁煙手法是否明智,結論大概可以想像得到。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回應時,辯稱教材是希望同學能夠看不同的觀點,再作自己看法。說來冠冕堂皇,但要學生從不同觀點評價兇徒和受害人,結論極可能是各打五十大板。

 

教師煽動仇恨怎教好學生

 

中學如是,大學亦如是。教育大學講師蔡俊威在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中,評論警方包圍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事件,結果被通訊局裁定為歪曲事實,要嚴重警告。

 

通訊局認為,蔡俊威的言論似是基於互聯網上歪曲失實的資料或個人意見,引用資料時,又似乎與原文意思不符,或互相矛盾,並指其言論不負責任,可視為仇恨言論,煽動市民仇視警隊。使用歪曲失實資料、煽動仇恨的教師,可以教出怎樣的學生?

 

在教育專業中,這樣的例子一個也嫌多,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卻一再用「學術自由」為「敗壞家門」的分子開脫,其實對教育專業是極大的侮辱。

 

林則徐是晚清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心懷家國,亦不忘教育下一代。他步入仕途之前在福州北庫巷開班授徒,退休後回到福州故居度晚年,亦不時邀約族中子弟在家中授課,教授寫作。他離世彈指170年,我們對教育年輕一代仍然充滿期望,從未忘懷。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