纂改鴉片戰爭 露出仇中馬腳
纂改鴉片戰爭 露出仇中馬腳

早前,限聚已久,難得筆者終於能與幾位公關界高人飯敍,在眾多話題中,大家談得最久和最震驚的是有小學教師把鴉片戰爭說成「英國打中國是為禁煙」,說甚麼「當時很多中國人吸煙,英國要禁煙,所以攻打中國」,把「鴉片」這毒品說成煙草?把向中國輸入鴉片不遂的英國說成「禁煙」之師?卻沒有提販賣鴉片的是英國,把這些極度扭曲的「歷史內容」說出口的竟是一名中國人教師!這件事若不是因為疫情令學校轉為網上授課,也不會被揭發,那麼這些一直受盡家長、社會尊敬的老師們,在課室裏,究竟會如何「教育」我們的子女?

 

扭曲史學家評論抹黑林則徐

 

當然我們很希望這只是個別事件,但是另一邊廂,又爆出初中中國歷史科目的教科書,引用西方學者史景遷(Jonathan Dermot Spence)的著作,批評當時銷毀鴉片的清朝大臣林則徐禁煙之舉「輕率」、「不明智」,但經傳媒Fact Check後,發現史景遷根本未曾在著作中這樣批評過林則徐,也清楚說明英國當時想保護自己鴉片貿易才對中國動手。為何教科書會扭曲西方學者的評論,用以詆毀我國的偉大歷史人物?把英國發動鴉片戰爭這不義之戰變成「天經地義」?既是一大疑問,也是社會的一大警號!

 

公關高人打趣說,以前有人說「香港多漢奸」,一直不以為然,但直至近年,不但發現香港「多漢奸」,而且「漢奸」有「年輕化」的趨勢。十年前,會去外國告洋狀、托外國政要「大腳」的,都是有一定年紀的老牌政客;但近年呢?二十出頭的政客,黃之鋒、周庭、羅冠聰等人,已不停周遊列國「唱衰」香港,更高呼要打好「國際戰綫」,呼籲「制裁香港」、「制裁中國」云云。近日發現這些失德教師和偏頗教材散播「仇中」、「反中」信息,揭露出香港的歷史教育可謂千瘡百孔!

 

仇中之苗種孩子腦中

 

打從國民教育風波開始,到違法佔領、旺角暴動再到今日的黑暴運動,政客、個別教育界人士以至教師把「仇中」、「反中」之苗種於孩子腦中,經過七、八年時間,這些孩子長大了,成為了反政府、「反中」的「新力軍」,較激進的孩子,更成為了個別媒體不斷吹捧的「衝衝子」(激進示威者),近日警隊「一哥」鄧炳強表示,反修例事件以來超過三千二百名學生被捕,當中被捕的中學生愈來愈多,未成年被捕人士亦升至百分之三十,我們的教育真是沒問題嗎?

 

由失德教師到問題教材,無一不令社會嘩然,但無論教育當局、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有做好他們監察與懲處的角色嗎?反之看見葉建源處處包庇或裝聾扮啞,難道家長們要看着子女坐以待斃嗎?家長要組織起來自行監察教師及教材嗎?監察當局別再怕事,更不可避事,以免失信於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5月7日

 

原圖:rthk、網絡圖片、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嬲爆
8
點算呀
2
驚訝
8
令人傷心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