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的聰明與狡黠
戴耀廷的聰明與狡黠

戴耀廷周二在《明報》撰文,題為〈立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憲制設計〉,內文對香港憲政秩序和《基本法》精神有嚴重歪曲,茲事體大,不能不予以嚴辭駁斥。

 

首先,戴耀廷想在「攬炒」中甩身,他文末表示「明眼人應可看見,並不是民主派想攬炒,民主派現在所做的,全都是按着基本法的憲制安排而做」。大概整個反對派都明白,香港的主流民意不但反對「攬炒」,而且對香港長遠發展的前景是憂心忡忡。去年「攬炒」的鬥爭由勇武提出,反對派其他派系由「默許」到「硬食」,最後勇武成功騎劫了整個反對派,把「攬炒」這個「同歸於盡」、「攬住一齊死」的鬥爭口號孭了上身。但上身容易甩身難,尤其面對9月立法會選舉,如何在這不得人心的「攬炒」旗幟下爭取選票,反對派的枱面人物費煞思量。雖然「甩身」的台詞未完整度好,但首先把「攬炒」的責任推給建制派和政府。須知「攬炒」是勇武提出來的鬥爭策略,是他們自我犧牲的神聖號召,戴耀廷急於甩身而把「攬炒」送給對手,你問過本土兄弟沒有?你對得起勇武的兄弟沒有?

 

勇武肯不肯拋棄「攬炒」這個親生骨肉,就由戴耀廷跟他們理論,但戴耀廷利用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憲政設計而大做文章,企圖把「攬炒」合理化、憲制化,就不止是偷換概念,而是霸王硬上弓,企圖強姦基本法。

 

立法會如果否決政府提出的預算案,是非常嚴重的政治對立,如何解決這個對立,主角和焦點都是在預算案的「內容」。如果政府和立法會對關乎全個政府的開支這種大事意見相左,相持不下時,訴諸民意,那可以解說這是憲制設計的原意。

 

之前在本欄已經一再解釋過,香港政治架構的一項主要精神是行政主導。行政主導體現在香港政體內的權力佈置,行政部門的權力多一點,立法部門的權力少一點;就算在立法會之內,也有相當數目的功能議席,他們的背景,和行政部門的施政理念會有較高度的重疊性,這也讓行政部門在立法會有較穩定的支持。如果在這種設計之下,政府提交的財政預算案仍然無法取得立法會過半數的支持,那往後的解散立法會和行政長官辭職等手段,不失是解決這香港內部矛盾的一個辦法。

 

好了,由30多年前起草基本法時的憲政設計原意,來到2020年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的第五步,立法會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那主角是什麼?焦點是什麼?2021年的財政預算案,一個數字還未有,內容還是空空白白的,那立法會以什麼原因、什麼藉口去否決預算案?當年設計這制度時,是以事論事,若政府提出的預算案內容,連政府有先天有利條件的立法會也不支持,那才有解散/辭職等鋪排的後着。現今距離下一個財政預算案宣布還有約10個月,沒有內容,沒有實質數據,戴耀廷已預言要否決預算案,那明顯就不是針對預算案的內容,而是有理無理,要推翻政府,這就不是當年這套憲政設計的原意。而這個原意,不是中央政府秘而不宣的原意,而是戴耀廷在還沒有看過預算案內容而要否決預算案的荒謬建議。

 

玩政治,不要愈玩愈癲,玩到個人都不能自已;玩到忘記我是誰;玩到不知自己在玩什麼!不要天馬行空,當作一時戲言,又或者周星馳上身。首先,北京中央政府不會容許你肆意去玩,尤其是假借基本法的條文去玩。中央政府對基本法有最終的解釋權,而反對派動不動拉大英帝國落水,也不過讓他們的舊主子再一次難堪。如果倫敦搞得贏北京,那30多年前就不會有《中英聯合聲明》。30多年前的結果,要在2020年再去改寫一次,英國還有幾多政治家當!談不攏,你叫大英艦隊再臨香港!

 

那些反對派政客們,不知有沒有搞清一個事實,就是基本法的政制設計,相比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已經加進了大幅度的民主成分。退一萬步來講,北京信守中英聯合聲明,也可以大幅度修改基本法。而就算修改完基本法,仍然符合中英聯合聲明,還是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框架之內!

 

戴耀廷開出那「攬炒」十步,就是要建立一個和北京對着幹的特區政府,你認為北京會不會接受?在基本法的160條條文之內,北京可以用的權力多的是,更遑論北京可以修改基本法,其差別只是代價高一點還是低一點,好看一點還是難看一點。但當這是觸碰到國家的核心利益時,代價高一點和難看一點,已經是無關宏旨的小事一樁。更重要的是,讓北京難看一點,付代價高一點,是不是香港750萬人想要的結果?還是不知不覺地成為國際反華力量的志願兵團!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5月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