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鴉片戰爭
第三次鴉片戰爭

任何看過張愛玲小說的人,都會難忘張父張志沂——作為清朝重臣李鴻章外孫的名門公子,卻整天臥在鴉片牀上吞雲吐霧,虛耗一生,毀掉和妻子婚姻,毒害女兒張愛玲的童年。還有清朝末代皇后婉容,她精於琴棋書畫,通英語,愛爵士樂。好一個美麗高貴的才女,卻因染上鴉片毒癮,精神崩潰,最後成為不梳頭、不洗臉、不剪指甲的瘋婦!鴉片害中國,可見一斑。

 

自十八世紀起,英國對華輸出大量鴉片,利潤豐厚,一八二一到一八三七年之間中英鴉片貿易量急漲五倍,摧毀愈來愈多中國人。道光帝命林則徐到廣東禁鴉片。一八三九年,林則徐沒收外商鴉片,策劃轟動一時的「虎門銷煙」,成為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然而,林則徐不是偏激的民族主義者,他主張學習西方的文化、科技和貿易優越之處。他通英、葡兩外語,翻譯西方報刊和書籍,編為《海國圖志》,啟發了後來的洋務運動及日本的明治維新。他寫給徐越華書院的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林則徐寫給維多利亞女皇的信中,質問女皇明知鴉片有害,在本土不鼓勵國民吸食,卻為何批准英國在中國進行鴉片貿易?可惜這封信在送英途中遺失,只留下副本。

 

我頓覺似曾相識,英美怎會教導國民「攬炒」?對於香港,卻以支持民主自由之名,力撐暴行:在校園製炸彈、堵路和毀交通燈、殺人放火、衝擊議會……犯法做盡。又有多少激進示威者,像吸食西方輸入的鴉片一樣,迷失理智,毀掉自己。我稱之為第三次鴉片戰爭。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5月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6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