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冷戰美國優先
中國公司冷戰美國優先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有評論認為,中美貿易戰完全說不上是「新冷戰」──因為冷戰2.0要待疫情穩定後才正式開始。也有學者表示,從意識形態的角度,往後將會是China Inc. vs America First(姑且譯作「中國公司對決美國優先」)。

 

所謂China Inc.,可以簡單理解為中國以全國猶如一所企業的營運管治模式在世界崛起,而這套論述在西方社會實際上也流行了至少15年。以此框架分析,則中國的對外政策如同品牌推廣,「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便是宣傳口號。

 

不少香港人也熟悉的政治學者Jean-Pierre Cabestan,上周便提出中國在抗疫的對外宣傳策略由於包含太多訊息,故未必能透過現階段成功抗疫來強化「中國」的國際品牌形象──用市場傳訊學的說法,就是賣點過多,受眾難以聚焦主題訊息。

 

Cabestan指出,中國的國家宣傳機器於極短時間內,向全球一次過推出了以下4個訊息:第一,一黨專政的制度令內地能夠非常有效地管理疫情(主要透過封城及小區監控);第二,中國向世上多個國家積極而無私地提供援助;第三,中國並非導致病毒在全球大規模擴散(尤其某些國家出現社區感染)的原因;第四,中國對於COVID-19的源頭持懷疑態度,可能來至內地,但也不排除其他源頭。

 

4個訊息當中,首兩項明顯是為自我形象加分,提升別國對自己的好感;其後兩項則帶有撇清自身法律責任的姿態,或最低限度希望降低相關法律風險──兩正兩負,確實難以消化,遑論認同和接受。實情是:只要中方不太心急,美國許多州長跟總統特朗普的不斷對罵,其實已經令受眾就擴散和源頭等問題,提出各種質疑。

 

另一邊廂,特朗普一上場便強調的「美國優先」政策,到今天反而令到全球輿論確立美國已失去國際主導地位──美國這回跟2014年那時應對西非伊波拉病毒危機大不同:6年前,世衞同樣被狠批反應太慢,但奧巴馬主動出招,令美國在眾多國家之中,最早派員到西非3國支援。這次世衞反應雖慢,但一般人感覺特朗普反應更慢──就連G7的抗疫視像峰會,也是由法國馬克龍提出召開(他更率先在twitter公布)。月初美國四出撲口罩,更被國際輿論訕笑行逕如現代海盜,亦嚴重打擊加拿大、德國和法國對美國的基本信任。

 

固然,中國咄咄逼人的訊息,令美國的盟友即使對特朗普有多不滿,亦不見得會倒戈(英國則繼續左右逢源,歐盟則自身難保),反正5G一役要打很久,還有時間部署。然而許多國家的心態,相信已調整至不願靠中國、不能信美國──難怪教授估計,G20不單已經簡化為G2,而是很快變成G0,也就是新世界秩序根本無秩序,國國鋪鋪清。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3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