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要多謝大英帝國
原來我們要多謝大英帝國

「竄改歷史」四個字,在我們的認知中,通常跟「日本侵華」繫上關連,卻沒想過,幹這事的,還有香港老師。

 

日前網上瘋傳一片段,嗇色園可立小學二年級的網上常識課講到鴉片戰爭,老師是這樣教一班七、八歲孩子:「點解英國人要攻打中國?因為他們發現當時中國好多人吸煙,問題相當嚴重,他們為了幫忙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煙,於是發動鴉片戰爭。」

 

哇,聽完不禁問:我們是不是要多謝大英帝國?

 

這些年我們看到太多為人師表顛倒是非,我們以為這是香港教育最壞的時候,原來未算,最壞的情況,我們根本看不見,就是在關起門的教室裏,有老師竟如此大逆不道在竄改歷史。如果不是疫情,如果不是孩子被困家中讓父母有機會在電腦旁觀課,大家都不知道,香港教育已恐怖到這地步。

 

想想,一切都是有因果的。

 

小學教師何來?大部分源於教育大學。教育大學有什麼師資?看看港台《左右紅藍綠》自有分曉。黑暴期間,這節目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蔡俊威做了個近四分鐘的演說,當中的竄改歷史行為,跟「反吸煙的鴉片戰爭」同出一轍。

 

蔡講師如此形容去年暴亂:「(警方)近日血腥圍攻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在中大瘋狂發射超過二千枚催淚彈,漫天烽火,中國製的催淚彈被指會釋放大量的化學毒物,包括山埃毒氣及極難消除的致癌物二噁英,但警方仍然以滅絕對方的方式瘋狂開槍,難怪連外國記者亦批評警方比ISIS更恐怖,近乎無血性、無道德……(圍攻理大時)警方更被拍到進入校園不是為了拘捕,而是在極近距離瘋狂開槍,以市民和學生作活靶,如此報復式廝殺平民,是公僕所為嗎?……」

 

教育大學的教者如此歪曲事實,難怪教出來的學生當上老師後已習慣竄改歷史。雖然可立小學校長立即發了封道歉信,但對老師「誤教」的原因並無交代。據說有人以「備課不足」為由,圖敷衍了事。

 

一個中國人對鴉片戰爭的基礎理解,我想不用備課吧?正如一個猶太人教孩子二戰歷史,會不會說當年是因為德國人要幫猶太人解決人口問題,所以把猶太人送進毒氣室殺掉?

 

記得有位校長告訴我,小時候每次上中史課,老師一講到列強割據,就咬牙切齒;講到八年抗戰,就淚流滿面。老師為中史注入了生命,這位校長後來唸了歷史系,教歷史科。

 

所以,我們不介意老師給孩子傳遞自己理念,我們在乎的是老師的理念是否出了問題。如果鴉片戰爭只是英國人幫中國搞的一次反吸煙運動,這種水平的老師別說傳播理念,連傳遞知識都應該被禁止,除了除牌,別無他想。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1日

 

原圖:文匯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0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