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由林肯到織田信長到林則徐
【獨家文章】由林肯到織田信長到林則徐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會有英雄教育。

 

朋友早年到美國留學,課餘在託兒所做兼職,看到那些未入學的孩子在上故事課,老師講的,都是美國英雄,譬如林肯、華盛頓的事跡,孩子聽得津津有味。這是國民教育嗎?肯定是,只是它不著痕跡。

 

香港反國教那年暑假,我去了日本旅遊,特別請教日本朋友,到底他們是怎樣做國民教育的?朋友說,日本孩子未學字已經聽故事,織田信長、德川家康、坂本龍馬、源義經……一個個將軍、武士的英雄故事,早就烙在孩子心底。

 

前特首梁振英先生的爸爸是警察,所以小時候他唸的是警察子弟學校,殖民地色彩肯定濃厚。然而,梁先生清楚記得,小學三年級竟然有課中國近代史,教科書是一本故事書,裡面全是英雄人物,孫中山、梁啟超、林則徐、秋瑾、曾國藩、鄧世昌……

 

「林則徐,殺煙商,銷鴉片,執法如山好鐵面。

好秋瑾,奇女子,性豪爽,不怕死,為了革命犧牲自己。」

那些故事,五十多年後的今天,梁先生仍句句銘記。

 

大時代的英雄,轟轟烈烈的事跡,英治時期的香港,尚且有這樣的國民教育,倒是回歸後,一切煙消雲散、灰飛煙滅。換來的,是另一種奇奇怪怪的歷史教育。

 

日前,有網民把孩子的課本貼上面書,那是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初中中史教科書,裡面有一整頁講林則徐,題為「如何評鑑歷史人物?」,書中列出兩段資料,然後要求學生根據評價林則徐禁煙的手法是否明智?

 

第一段是林則徐當年飭令英國商人呈繳鴉片的公文,第二段,是英國漢學家史景遷(Jonathan Dermot Spence)一段對鴉片戰爭的看法:

「鴉片貿易是英國對華貿易的重要一環,為英國扭轉貿易逆差的重要途徑。若一旦禁絕,將嚴重損害英國的利益。當然我們並不是說林則徐不應禁煙,而是他不明白英國的貿易狀況,也毫不考慮禁煙對中英關係的衝擊,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彷彿,鴉片戰爭是林則徐惹的禍。

 

這頁教育的荒謬,在於編者對林則徐的侮辱。什麼是民族英雄?就是經歷千百年歷史洗禮,仍屹立不倒的民族圖騰。這圖騰不需要你質疑,也不用你批判,至少,不是在中、小學階段,由一班十二、三歲的孩子來月旦。

 

批判,是大學歷史系課題,史景遷的西方觀點,可以是學術討論,卻不能拿到一無所知的孩子面前混淆視聽。正如我們不會教孩子質疑岳飛、袁崇煥,因為歷史早有定案。如果連中史課都要像通識教育那樣事事批判,我們的下一代何來民族情、家國觀?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1
嬲爆
10
超無奈
1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