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香港
撐起香港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武漢火神山,香港竹篙灣。全世界也讚嘆武漢十天建成火神山醫院的時候,土木工程拓展署也神速地在香港竹篙灣興建抗疫隔離設施。


建造業議會自2017年開始裝備香港建造業認識MiC ─ 組裝合成建築法,舉辦了很多相關的硏討會、工作坊、訓練班、商務洽談會、海外考察團等等;在發展局領導下多項MiC工程亦陸續開工上馬。現時很多建築公司和政府審批部門的同事、設計師和前線工友,對MiC技術已經有相當掌握。令人驚喜的是這些MiC技術和知識,在抗疫戰爭中也派上用場,幫了香港一把;極速地完成了七百多個抗疫隔離單位,為保護市民健康作出重大貢獻。


最近聯同盧偉國議員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劉俊傑,一起到竹篙灣工地為建築團隊打氣。近千個來自總承建商「中國港灣」和負責MiC生產和安裝的「鋁遊家」和「金門建築」的建築人,分別在肇慶、惠州、珠海、將軍澳四個MiC生產工廠和竹篙灣工地,五個火頭日以繼夜,短短兩個多月便將一個荒蕪的竹篙灣平整起來,駁水、駁電、鋪設排污排水系統,並完成第一期百多個抗疫隔離單位和醫護設施交付使用,一定是香港紀錄,相比傳統做法最少要兩三年。團隊的工作相當辛苦,但士氣高昂,因為大家覺得工作有意義、有挑戰性,可以協助香港戰勝疫情。


被隔離人士需要長時間困在房間裏,一定苦悶到爆,團隊特別花了很大的力氣,與各方協調,完成鋪設光纖網絡,讓大家可以上網苦中作樂;雖然肉體被隔離,但精神上仍然可以與世界神交。


BIM ─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是現代建築設計、施工和設施管理重要工具;也是竹篙灣工程成功的殺手鐧神器。


因為疫情和封關,設計隊伍、工廠生產與地盤施工人員難以面對面溝通,幸好團隊一早已經採用 BIM 作為設計和項目管理的平台,大家任何時刻也可以在雲端聚會,「限聚令」也鞭長莫及。


後天五月一日是勞動節,感謝在抗疫戰爭中各行各業緊守崗位的工友,頂着壓力撐起香港;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更加是我們的天使!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84.html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正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