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在即,口罩足夠嗎?
復課在即,口罩足夠嗎?

疫情紓緩下來,復課如箭在弦。最重要的一個關口就是,口罩是否充裕?估計高中會在五月底復課,然後逐步擴展至初中、小學如此類推,學生口罩需求量數以千萬計,但口罩供應,卻面對以下難以跨越的困難:

 

第一,港府的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全部二十條本地生產線已經獲批,預計每月向政府提供口罩大約三千五百萬個,但為何真正向港府供應口罩卻寥寥無幾呢?

 

這實屬「非戰之罪」。由於各地都爭相開口罩廠,紛紛把口罩樣本送往外地進行認證,大排長龍,以致二十條生產線,目前只有兩間獲測試報告,其他十八條還在乾等出世紙。

 

此外,口罩最核心原材料——熔噴布由疫情前每噸四萬元,飆升至六十幾萬元一噸,大漲超過十五倍!巿面供應質素良莠不齊,連本來非常廉價及技術含量不高的底面無紡布、耳帶和鼻樑鐵線,都被人囤貨,價位狂升,口罩商撲貨困難。甚至連口罩機都被抬價,幾十萬元變成一百幾十萬!貴了三四倍。既然政府的收購價不高,以致獲批口罩商,有很大誘因先把貨賣給出價較高的街客,以彌補高昂的成本,至於供貨給政府,拖得就拖。

 

許多學校急如鑊上螞蟻,如果復課前,都沒有足夠口罩怎樣開學呢?

 

家長在巿面上搜購口罩,不肯定質素是否過關。有相熟行家說,有些廠家不管口罩底面無紡布,是否合格,或者熔噴布是否按要求有靜電,甚至這些口罩廠有沒有無菌房。口罩表面上個個一樣,但內裏乾坤,卻有天壤之別。

 

由於未有疫苗,預計我們要戴口罩至明年,口罩供應成為長期抗戰的頭痛問題。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4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