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黑白」之謎
李柱銘「黑白」之謎

難忘第一次見李柱銘時,於八三年在我入住的港大聖約翰堂。他當時貴為大律師公會主席,大談打贏多宗官司的彪炳歷史,高談如何捍衛法治。我用仰望的眼神傾聽。其後,李柱銘晉身立法會,我有朋友擔任他助手。即使在報館放工有多疲累,我都會趕去李的律師樓,幫忙翻譯立法會的演講稿。我以能幫他的忙,為「捍衛法治」出一分力為榮。

 

李柱銘父親李彥和也是令人敬佩的傳奇人物。早年和周恩來等一起參加「勤工儉學」,獲里昂大學藥劑學博士,回國後棄當藥商,從軍抗日,曾任第七戰區政治部主任。國共內戰後,李既不肯跟國民黨到台灣,亦不肯跟共產黨當官,遠離政治,寧願在香港華仁書院當一個窮教師。法律界泰斗、港大法律學院奠基人余叔韶曾任他的部下,敬重李彥和為恩師。他把李柱銘當作誼子,即使兒女眾多開銷大,仍供他讀港大文學院,卻不知為何,兩人卻鬧翻了,為法律界一個謎。

 

我在周刊工作時,到寶雲道余家訪問余叔韶,問他和李柱銘的恩怨。就像觸碰一個沒有癒合的傷口,余叔韶情緒激動,緊閉雙唇,眼眶有淚珠在打滾,只肯用比喻方式解釋,他說:「他捩橫折曲,把黑說成白。」令他極其失望,之後就不肯再說了。

 

最近,李柱銘因為涉嫌觸犯非法集結罪被捕,竟然說「感到驕傲」,更稱抗暴同行民主路的年輕人很優秀,我真的嚇呆了。他在煽動年輕人犯法嗎?我看見年輕時的偶像晚節不保,形象破裂,十分痛心。「他把黑說成白」原來是真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2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1
嬲爆
6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