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 不能有僥倖之心
抗擊新冠肺炎 不能有僥倖之心

心存僥倖的人會以為自己是幸運的人,就算是別人出事,自己會是倖免的。就算是別人患了新冠肺炎,也不會輪到自己;就算是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也能夠康復。在新冠肺炎肆虐下,還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心態呢!

 

美國曾有怪異的「網紅」為了博得關注,參與「舔馬桶」挑戰新冠病毒,直播蹲在馬桶邊緣舔起污漬,還得意地稱不會有事,結果隔天卻說因為身體不適,被檢驗出確診新冠肺炎。個人自私的僥倖之心,累己累人,增加了醫護人員的負擔。同類個案,還有香港公民黨的陳淑莊,她早前在立法會哽咽指摘政府沒做好「Stay Home」的措施,當政府推出限聚令後,她卻被指違反限聚令,糾集40人在酒吧聚會,違反禁止4人以上群組聚集的法規,整件事鬧得沸沸揚揚,不僅顯示她說一套做一套的雙重標準,更因為她的自私行為而「對唔住醫護」,甚至可能會造成新冠肺炎在社區擴散的危機。

 

僥倖心態 實際是個人無知的想像

 

與同是國際城市的紐約市對比,香港人口約有750萬,紐約市約有840萬。截至香港時間4月21日下午,香港確診個案1029宗,死亡4宗,紐約市確診個案141,235宗,死亡14,604宗。香港總共1000多個確診案例,不少是由歐美等國家傳進來的,或者是與之相關的病例。歐美等國疫情蔓延超乎想像,絕不是醫疫技術的問題,而是政府與人民一開始心存僥倖,沒把新冠病毒當回事,或者說他們認為新冠病毒的誕生只會對付亞洲人,不會在本地大規模爆發,本地的醫疫體系足以應對。僥倖心態實際上是個人無知的想像,想像自己具有與眾不同的體格和幸運,所以他們會不受限制地繼續狂歡,會有眾多的藉口為自己辯護,會認為有足夠的醫療能力拯救他們的生命。西方國家正在為此付出慘重的代價。

 

最近,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趨零,說明香港在抗擊新冠病毒至今是有成效的。面對如此災難性的全球新冠疫情,特區政府有幾點做法是正確的:(1)嚴肅看待新冠病毒的禍害,把人命放在首位,方向對就是成功的開始;(2)重視醫學專家的意見,由專家公告新冠疫情的消息,不斷消除民眾的僥倖之心;(3)因應疫情的變化,逐漸採取果斷的應對措施,統籌應對;(4)繞開了政府繁雜的行政程序,調動了愛國愛港的力量,在市民缺乏抗疫物資時,由民間補足,起了穩定民心的作用。

 

「一個健康的人可以有100個夢想,一個不健康的人只有一個夢想。」新冠病毒還在全球蔓延中,香港特區不要及不能放鬆,絕不可有僥倖之心。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嬲爆
1
唔係呀哇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