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失去你的判斷力
千萬不要失去你的判斷力

「考察一個人的判斷力,主要考察他信息來源的多樣性。有無數的可憐人,長期生活在單一的信息裡,而且是一些完全被扭曲的,顛倒的信息。這是導致人們愚昧且自信的最大原因。」——阿瑪蒂亞森,諾貝爾獎得主。

 

在互聯網盛行的年代,很難想像信息只有單一的來源,縱使在極權統治下的國家,信息受到嚴厲管制,但百密一疏,總會有漏網之魚,從不同渠道泄露出去。互聯網也因此導致信息泛濫,令人眼花撩亂,難以辨別真偽。雖說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謡言止於智者,可是愚昧的人在世上何其多!

 

辨別信息的真偽,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在乎你是否願意花時間去比較,分析。除了CNN、FOX、CNBC、BBC電視新聞網之外,你不妨也看看CGTN、RT、Aljazeera及Euronews的廣播。你會感到震驚,因為同樣的事居然有相反的說法。遠的不說,就以武漢發生的肺炎疫情來說。中國下令封城被視為違反人權的「粗暴行為」,義大利採取同樣措施卻被譽為不惜代價保護人民的生命,防止病毒向境外散播。中國封城是鐡一般的事實,義大利頒發「宵禁令」也是千真萬確的事,不同的是真正的動機被扭曲或美化。除了眾多壁壘分明之大型媒體之外,更多聲音如山洪爆發一般在互聯網上傾瀉下來,為同一口徑的陣營推波助瀾。一不小心,便會遭滅頂之災!

 

西方媒體指責中國對疫情處理不當,使其失控,危害世界。與此同時又指責中國誇大疫情,替自己找到封城的藉口。前後矛盾,卻毫不尷尬!除此之外,忽然又指責中國隱瞞疫情,企圖掩飾他們防疫準備不足的過失,以減少人民的怨氣。西方媒體顛倒是非黑白,由來已久,於今為烈!

 

西方的主流媒體雄據各大市場,操縱了發言權。它們受制於市場效應的考量及意識形態的局限,願意充當「資本主義」及「自由民主」制度的「護航人」,抗衡一切「反動」力量。處身於這種環境,信息幾乎是來自單一的渠道,選擇有限。每天看到的和聽到的信息都是大同小異,重複又重複,猶如被洗腦,久而久之,便失去辨別是非的能力。

 

其實消息不須偽造,將事實曲解便可達到同樣的效果。如最近網上流傳中國智能手機在今年二月減少了二千萬用戶。在同一期間剛好是肺炎疫情的高峰期,很多受到中國「隱瞞疫情」報導影響的人,以先入為主的印象聯想到這眾多用戶可能就是那些受感染而死去的人。中國隱瞞真相是為了粉飾太平,方便重啟市場,拯救奄奄一息的經濟。這是何等荒謬的邏輯,卻言之鑿鑿,難道不怕被人嘲笑嗎?

 

有人認為不看電視,不讀報章,不接收互聯網上的信息,便可減少受蒙騙的機會。這是十分愚蠢的做法,不應鼓勵。正確的信息可協助我們趨吉避凶, 是自求多福不可或缺的指標。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唔係呀哇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