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籠罩下的言論爭霸戰
疫情籠罩下的言論爭霸戰

自「九一一」之後,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電視,簡直晨昏顛倒,完全失去時間的觀念。開始時將焦點放在肺炎疫情在武漢及湖北的進展,關心國人的安危。但愈看愈心寒,因為受到感染的個案不斷在增加,生命垂危的人也在直線上升!

 

有些西方傳媒對中國災情缺乏同情心,持有隔岸觀火的態度,認為病毒出現在遙遠的中國,傳播到他們那裡去的風險不大,可安枕無憂;有些媒體則幸災樂禍,落井下石,指中國人不注重衛生,喜歡吃野生動物,染上這種怪病,咎由自取;而最令人反感的是一些別具用心的媒體,指中國有意讓疫情失控,直到人人自危,然後下令將武漢封鎖,禁止人民自由進出,為極權統治找到理據。西方傳媒將這些消息炒作,失實報導,旨在破壞中國的形象。

 

當看到這些損害中國的報導時,既憤怒也無奈,因找不到適當的渠道來表達不同的聲音。西方的媒體多屬商業機構,他們如何處理新聞是由市場指導,「反共」(和反中沒有分別)言論在西方社會一向有市場,於今為烈,成為主流的聲音。除了「正統」記者、專欄作家及「主打」電視評論員之外,西方媒體手下有不少華裔「僱傭兵」,以「中國專家」作招牌,天天在駡中國;法輪功也是惡名遠播的反華集團,與中共有不共戴天之仇,打倒中共成為他們的「神聖任務」。但在洋人心目中,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都是同一個民族及同一個國家的公民,他們對章某及法輪功信徒一視同仁,不會另眼相看的。中國被打倒了,所有華人將會直接或間接受害,信不信由你!

 

肺炎病毒在中國雖然受到控制,但繼續擴散,跨越國境潛入很多國家,而且來勢洶洶。中國在一月底已經全面投入抗疫工作,並將進程向世界衛生組織匯報。德國對這些消息十分重視,提早作出準備,在疫情出現時沒有手忙腳亂。反觀美國,曾經指責中國處理疫情不當,想不到當他們面對疫情時,手足無措。他們也曾經指責中國將疫情隱瞞,企圖掩飾自己的無能及過分自信造成的後果。對中國「錯失」之指控,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令人擔心的是,美國將疫症源頭指向中國,並企圖向中國追討責任。美國的言論機器具有極大的殺傷力,中國必須及時反擊,免除後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創立,在這個非常時刻,大派用場。旅居美國有不少華裔知識份子,他們熟悉美國的國情,應該為正義發聲。但很多為了「明哲保身」,敢怒不敢言。

 

疫情何時終止,仍不確定,但中、美言論之爭將會愈演愈烈。我們不要過分依賴真理勝於雄辯的定律,因謊言不斷重複也可變成「事實」。中國不能失去發言的主動權,以攻為守,才可取勝!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點算呀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