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應對比新加坡略勝一籌
港疫情應對比新加坡略勝一籌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在近日有放緩跡象,每天新增個案終於回到個位數字,確診病例至昨日累計1,009宗。對比新加坡,我們確診病例還不足他們的一半,以人口比例而言,他們560 萬的人口,患病比例比香港就更高了。

 

特區政府所實施的防控措施,縱使不斷被指責是「擠牙膏式」地推出,但事實勝於雄辯,目前除了海外返港的輸入個案之外,就只有少數害群之馬不顧居家檢疫令四處活動,因而發生小規模的社區爆發。總體而言,本港抗疫顧及社會各層面,已將疫情、社會和經濟損失降至最低。

 

反之,同是「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在疫情初期,不但沒有要求市民出外佩戴口罩,更以西方論調呼籲市民,有病徵的人才需要佩戴口罩,對於可以毫無病徵就傳播的新冠肺炎,可謂沒有對症下藥。而且外勞集中的新加坡,到了全球第二波浪潮殺到之際才實施停工停課,疫情已經在社區爆發。

 

至於本港月底舉行的文憑試,說到底都是一個人群聚集的大型活動,在疫情未有完全得到遏止之際,一旦其中一個考場發現確診病例,其餘同一考場的考生如何繼續餘下的考試呢?甚或曾經與確診考生在其他試場一同考試的考生又如何處理呢?如果未有萬全的應對方案,一味只以趕在大學開學前公佈成績為目標,換來的是否一個安全的考試呢?

 

正如黑格爾所言:「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人們從來都不知道汲取歷史的教訓。」同樣的教訓也在警惕香港人,最近幾天的確診病例減少,除了因為海外返港者逐漸減少之外,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因為復活節假期內進行的檢測數字減少有關。所以防疫措施決不能因此而麻痹大意,皆因新冠病毒這個隱形的敵人,隨時可能在假日的人群中出沒!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