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完善「保就業計劃」
政府須完善「保就業計劃」

香港特區政府因應疫情變化,繼早前推出首輪抗疫基金後,日前又公佈第二輪抗疫基金。特區此輪抗疫基金將重點放在「保就業」領域,甚至直接資助僱主向僱員發薪,不僅能幫助企業減輕壓力,而且有助於留住打工仔飯碗,是負責任、有擔當的體現。

 

高達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是港府第二輪抗疫基金的最大亮點。透過計劃,特區政府向合資格僱主提供五成工資補貼,每名僱員每月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計劃不僅涵蓋了擁有強積金戶口的企業僱主、僱員和自僱人士,亦將強積金沒有完全涵蓋的飲食、建造和運輸業僱主納入支援的範圍。這些措施兼顧到了不同行業和工種的需求,相信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員工而言,都是「及時雨」。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求企業領取工資補貼的同時,必須保證不解僱員工,否則需要退還補貼,這一項不僅保障企業,亦保障了員工的權益。另外,未來兩年創造3萬個短期崗位,招聘1萬名公務員,開設5,000個青年實習崗位,投放8億元用以支援工作提升項目等等措施,讓「保就業計劃」不僅幫助企業留住員工,而且向社會提供就業機會。

 

不過,「保就業計劃」仍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企業獲得津貼後倒閉怎麼辦?僱主對員工減薪,或者放無薪假再發放津貼應如何處理?這些潛在的漏洞,都是特區政府需要重視的問題,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就「保就業計劃」推出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制定對策,確保企業和員工的權益都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抗疫始終不能只靠特區政府,全社會都有責任,期望全社會能意識到疫情蔓延下去的嚴重後果,減少社交活動,留家抗疫,負起自己的一部分責任,更不能學公民黨陳淑莊罔顧疫情嚴峻,依然同幾十人一起去酒吧,忽視病毒交叉感染的風險!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