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法年輕化誰最要負責
犯法年輕化誰最要負責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近日最困擾香港學界的事,當是中學文憑試能否如期在本月24日開考?各年級又何時可以復課?病毒無情無眼,確診人數高踞不下的話,衛生署防疫中心以及醫療專家的意見,就是何時DSE開考、何時復課的依據,應付瘟疫天災,只能如此。但疫情始終會過去,看近日武漢解封,筆者心裏感恩感動。武漢可以,香港同樣可以,只需要等候、繼續同心抗疫就好了。

 

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教育同工,看到香港的另一線現象,更是感到憂心忡忡。那就是犯法被捕的學生愈來愈多、更愈來愈年輕,犯案手法愈來愈狠,這才構成香港發展的莫大危機。自從去年6月上旬開始至今,社會上暴亂不斷,差別的只有是暴亂的規模,即是說藉故挑起暴亂、煽動年輕人參與暴亂的幕後黑手,香港不亂就不甘心、就不會罷休。

 

根據警方公布的數字,參與暴亂被告上法庭的年輕學生人數以百計。而年輕被告中年紀最小者僅得12歲,令人憂心。近日,疫情嚴峻在前,年輕人犯法依然沒停下來,有製造汽油彈的、有搶劫出租車司機並開車撞向交通警員的、有一再持刀械劫便利店、亦有傷人搶劫的……趨勢是駭人的,向來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前茅的香港,如今真的不安全。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曾幾何時,站在大學講台的法律學者,公開向學生、市民傳授的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無人可凌駕法律的原則,而是高喊「違法達義」的謬論歪理;又有大律師政客說「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迷惑入世未深的年輕人。

 

怎樣的老師,就有機會教出怎樣的學生,有教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參與違法衝擊維持治安的警察,學生「青出於藍」用武器襲擊警察又有何奇怪?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自去年「修例風波」爆發至今,只有一味跟歪風責罵要執法的警察,但對帶領學生參與違法行為的老師卻從不譴責,對於近一年各區發生的打砸搶燒亂象,亦從未站出來代表教育界作出嚴厲批評。

 

犯法者日趨年輕化,正在排期等候審訊,再是等候宣判,然後是被判入牢者眾,誰應該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執筆之際,又有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自言有免責權,藉「開會」之名糾合約40人聚會,明目張膽違反「限聚令」,事件在發展中,若然有關議員最終毋須受懲罰,吸收能力特強的年輕人,又會上了一課視法律如無物的、與政府堂堂正正的「抗爭課」。

 

從教育角度看,年輕一代輕忽法治,違者人數愈多、社會骨髓愈傷,什麼可持續發展、什麼自由民主,根本無法啟動。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