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大利普拉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義大利普拉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二月八日老周從中國返回義大利普拉托(Prato),他二話不說直奔睡房,暫時避開和老婆及兒子見面,實行自我隔離十四天。 「中國最近發生的事我都很清楚,這樣做是不想連累家人及朋友。」五十六歲的紅酒商人為自己行動作出如此的解釋。

 

十四天過後,老周開始外出,不過帶上口罩及手套。路上的中國居民也這樣做,防止病毒擴散出去。「義大利朋友看見了,都感到我怪模怪樣。我向他們解釋箇中原因,但他們始終不明白。」他補充說。

 

「當我回到普拉托時,義大利政府沒有向我提出任何指引,這完全是我自動自發去做,防止將病毒傳染給人,包括義大利人及咱們中國人。」

 

新型肺炎在武漢爆發後,義大利在一月三十一日獨家宣布中止所有來往中國的航班。中國居民要經過其他國家轉乘其他航班才可返回義大利。從二月八日開始,政府批准中國留學生不須回校上課,比全國學校宣布停課提早了一個月。

 

在普拉扎突然出現一股防疫熱潮,主管醫療服務的迪伯先生(Berti)開始為有需要的居民安排登記,發現華裔居民對疫情擴散確然有不同的態度。超過三百六十個華裔家庭,大約有一千三百人左右,前往登記,參與隔離行動,並願意接受監控及保持與監控機構聯繫。

 

肺炎疫症在二月底三月初,終於在義大利境內爆發,中國人為安全計,將子女遣返中國。他們對危機作出之反應,將義大利人猶如從夢中推醒。

 

除老周之外,一個二十三歲姓鄭的中國留學生從中國探親回來後,也自動自發留在家中,十四天內足不出戶。他說:「我知道疫情的嚴重性,我有責任保護其他人及身邊的親人。」

 

再回顧一下兩個多月前在普拉托發生的事:這裡有五萬中國居民,他們以此為家,卻被視為肺炎病毒擴散的罪魁禍首,成為存有偏見的義大利人侮辱及暴力襲擊的對象。但在真相揭露之後,曾經身為代罪羔羊的中國人卻被迪伯先生譽為抗疫的典範。

 

佔了普拉托人口四份一的中國人,率先實行自我隔離,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社區不受病毒感染。義大利人對疫情卻完全沒有任何危機意識,照舊去滑雪,咖啡店及酒吧滿都是人。在這段日子裡,中國人深居簡出,猶如在人間蒸發了。

 

肺炎疫情在義大利境內爆發後,死亡人數已高達一萬二千人,為全球之冠。五萬個普拉托中國居民卻安全無恙,沒有一個人受到感染。這不是上天對中國人特別厚愛,而是他們有先見之明,懂得自保。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0
好慘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