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症給中國帶來的機遇
肺炎疫症給中國帶來的機遇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後,中國曾經受到醫學專家的警告,但沒有重視其嚴重性而錯過了防止疫情擴散的最關鍵時刻,遭受西方國家的非議,弄到灰頭土臉。中國政府知道錯了不能再錯,下令將武漢及湖北省接近它的地區封鎖,禁止交通往來,避免病毒繼續擴散,動員人力物力投入救災工作;受到禁令影響的人口大約有六千萬那麼多,他們暫時會失去日常生活上的一些自由。這個措施雖然有助於抗毒,但又遭受西方國家另一次猛烈的批評,指責中國政府獨裁專制,罔顧人民的人身自由,違反人權。

 

在世人隔岸觀火及幸災樂禍之際,中國投入巨大資源,傾盡全力與病毒搏鬥,所遭遇的困難前所未有,但終於在折騰了兩個多月之後,將疫情控制住了。封鎖城市及省界的命令開始放鬆,准許人民逐漸回復正常生活,學校復課,工廠復工。西方國家並沒有因為中國取得初步勝利而向它祝賀,反而認為政府隱瞞真相,製造「昇平」的景象來拯救經濟,減少民怨。有人居然還說中國正在加建一家比「雷神山醫院」規模更大的醫院,如果疫情真的受到控制,又何必多此一舉呢?其實沒有人可預測疫情會否捲土重來,防範未然是保護人民健康的正當做法。所以這些負面的推測很快便被事實擊破,引來笑柄。

 

疫情在中國爆發而且迅速擴散,其實是對世界其他國家提出了警號,使他們有充分的時間作出準備,增強抗疫的能力。可惜眾多國家都存在僥倖之心,失去危機感。殊不知病毒沒有國界的概念,神出鬼沒,可穿越大西洋來到歐洲,首當其衝是義大利,疫症的重災區由中國轉移到那裡去,西班牙、英國、法國及德國也難逃劫運。在大西洋的另一方,曾經誇言醫學最先進及醫療制度最完善的美國,也開始受到疫情波及。由於防範不足,加上聯邦與地方政府對處理疫情的分歧,舉棋不定,錯過時機,使疫症一發不可收拾。直到目前為止,美國受感染的人數超過十三萬,成為疫情最新的重災區,領先世界,始料不及。

 

美國一面抗疫一面將責任推卸給中國,指責中國是疫情的源頭,企圖轉移國民的視線。一些政客更向國會提議立案,通過法律向中國追討賠償,填補美國經濟上之損失。這些舉動對於抗疫毫無裨益,與其這樣,不如放下身段,虚心地向中國求助,利用中國抗疫的經驗來彌補自身不足之處,更可向中國購買防毒用品及醫療器材來應急。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是人類前所未遭遇過的災難,是人類的公敵,必須聯手對抗,才有成功的希望。中國已先後向日本、南韓、伊朗、義大利及其他歐洲國家提供技術、物資及人力之支援,以減輕他們對抗病毒的壓力。如果美國有所需要,相信中國也會義不容辭拔刀相助。中國積極參與抗災行動已引來各方的好評,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疫情當前,中國可趁機展示國家的實力與氣度,為人類健康造出貢獻。

 

中國形象的提升,除了改善世人對中國的觀感,也可凝聚海外華人的團結。轉危為機,中國千萬不可錯過這個大好機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喎
5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