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者必須自律自重
隔離者必須自律自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峻,相對歐美疏於防範致社區大爆發,香港從一開始就對疫症嚴陣以待,以致疫情在過去幾個月內不太嚴重。最近數以十萬計海外香港人包括大批學子對本港政府抗疫能力投上信心一票,不惜高價搶機票逃亡回港避疫。大家對這些海外精英原本都無限包容,只要他們自律遵守檢疫規則確保未被感染、受感染者盡早求醫,都能體諒的。偏偏多名返港學生無視檢疫令,帶着監察手帶四圍走,有外出食車仔麵、歎豚肉飯、逛超市、到家居店睡牀鋪等,有人更脫下手帶在網上炫耀違法之舉,甚至有家長帶頭違法,行為愚蠢自私,令人失望。


感染個案一宗也嫌多 

衞生署截至本月二十五日已就違反檢疫令發出四百多封警告信,並將三十多人送往隔離中心,可見不少人不懂自律,更鼓吹違法。全港市民勇敢對抗疫症三個月,天天戴口罩發揮守望相助精神,醫護人員與政府前綫則盡忠職守、捨己為人,拼命守護香港人,阻止病毒在社區擴散,始能穩守低感染率。返港留學生違反檢疫令的自私行為等同一盤冷水潑向全港人,更隨時令港人多月來的努力白費。我支持特區政府對違反檢疫令的人採取零容忍,即時檢控嚴懲缺德者,以儆效尤。  


新冠肺炎傳染力強勁,學者們已證實一名病人可傳染多人,患者病毒量更是驚人,對抵抗力弱的人尤其老人家實屬致命。是次疫症最可怕的是無症狀的人也可能是帶病毒者,把病毒帶入社區傳染眾人。○三年沙士已清楚看到病毒對城市的破壞力,當年一名染疫的教授入住香港一間酒店,把疾病傳染酒店住客及訪客,令香港成為疫埠,共一千七百五十五人染病,當中三百人不治。感染個案一宗也嫌多,看看病毒短時間橫掃歐美,重災區哀鴻遍野、束手無策,可想而知一旦香港出現第二次大爆發,將迅速癱瘓整個醫療系統,輕易摧毀香港社會結構。  


疫症面前無人可以獨善其身,人人不自律不守規,明知有潛在染病風險也外出播毒,當疫症大規模爆發時,最終受害的是自己,更會連累家人及朋友。已退役的奧運金牌南非泳手雲達貝克(Cameron Van Der Burgh)最近在網上社交平台分享染疫十四天的經歷,目前連步行也有困難,並寄語他人好好照顧自己及所有人,「新冠肺炎絕不是開玩笑的!」


長期追求民主自由的毒 

 

年輕人如此公然違法,更以英雄自居四處耀武揚威,歸因於他們不懂中華文化精神,並長期中了西方標榜個人主義、追求民主自由的毒。西方國家多年來衊視中國,貶低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認為中國還是科技和醫療水準落後,因此對中國早期就疫症發放的研究結果及科學數據嗤之以鼻,更大肆批評「封城鎖鎮」之抗疫措施漠視人權云云。可見,這種西方思想洗腦比病毒更加可怕,令許多香港人視個人喜惡重於社會利益。民主自由是可貴,但也應有公民責任,君不見美國人在國家利益受損時各黨派及社會上下都會顯得異常齊心。  

家長們實有責任言傳身教,糾正子女的錯誤,以免其害人害己。早前就有家長大義滅親舉報違反檢疫令的子女,此舉實在可敬。這些在海外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留學生不懂何謂公民責任,視法律如無物,便要為自己罔顧公眾安全的缺德行為負上法律責任,也警示所有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自律自重,顧己及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