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抉擇
青蛙的抉擇



伊索寓言裏有一則故事,講無知的選擇和奢求。一群青蛙感到自己沒有國王統治,向天神申訴,天神鄙視他們的愚蠢,把一塊木頭拋到水裏當他們的國王。青蛙初時害怕木頭,但見木頭不動便欺負它,還蹲在木頭上面。青蛙認為這樣的國王辱沒他們,再向天神提要求,天神這次派鶴去統治青蛙。不多久,鶴就把青蛙都吃了。

 

最近網上有一則關於「港女」在秘魯的帖文。她在新冠病毒狂襲全球時,選擇到秘魯旅遊,疫情飆升,秘魯封了天空,她滯留在當地的旅舍。她在臉書留言,用髒話大罵特區政府、中國領事館,以至向中國領事館求助的人,還詛咒「鬼國快點滅國亅。

 

她說:「如果要我在滯留秘魯及中國包機送我到中國之中選擇,我會毫不猶疑留在秘魯。」這是她的選擇。

 

聽見這些咒語,稍有點理智和良知的人都會血往上衝,很難明白究竟特區以至國家虧欠了那位女士什麼,令恨得那麼深,她又為國家和特區作了多少貢獻,能為她的恨鋪墊。若認為自己曾經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付出過,卻又怎的得不到應有回報,包括她的生活、人權和自由,倒真想她說出來聽聽。

 

女士斥責一些人一面罵中國,一面向中領館求助,大義凛然。確實網上有見4名香港遊客拿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在秘魯拍照,揚揚自得,不知道他們登上特區政府包機回港時,還有沒有臉再拍一幅那樣的照片?只是,真小人是不是一定優於偽君子,還真不好說。

 

國家對在外遇事國民的照顧是舉世知名的。

 

2015年中東局勢緊張,數百名中國公民留在也門需要撤離,國家派出軍艦全數接回,同船撤離的還包括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新加坡、意大利、德國、波蘭、愛爾蘭、英國、加拿大和也門等國家的公民。

 

特區政府安排包機到秘魯接回80多名滯留的香港遊客,先飛倫敦,再乘其他航機返港,費用好像要3萬多元,用者自付。那位女士拿BNO護照,說已聯絡英國領事館求助,相信不少人都想知道英領館最後給了她什麼幫忙,而她結果是上英國的包機,還是特區的包機, 抑或已夢想成真,留在秘魯。

 

任何人對未來生活地方的選擇,都應該得到尊重。秘魯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和外滙儲備都只有香港的七分之一,而失業率是香港的兩倍,富人區和貧民區有10公里帶鋼刺的高牆分隔,被叫作「恥辱之牆」(Wall of shame)。天神保佑,祝願她的選擇正確好了。

 

香港社會上既然有一批對國家和特區仇深似海的人,過去好些日子,要勸要說的已講夠,若他們真要去國歸降,香港也無遺憾,甚至贊助一點旅費也無妨。走了人才固然可惜,但若社會不用再捱汽油彈,商舖可以安心經營生計,人們不用擔心因言論被打、被燒,長遠計還是划算,沒了一代,還有好幾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嬲爆
4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