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定英國大學好?
美國定英國大學好?



人生有許多十字路口,面臨很多抉擇,對往後的路起決定性的影響。

 

從英國回港,正在家居隔離悶到慌的女兒,正為升讀哪間大學而煩惱。她幸運地接獲幾間大學的錄取通知,腦袋在英美的天空飛來飛去,不知落腳何處。

 

一間是恍若人間仙境的美國長春藤名校,與氣勢磅礴的瀑布為鄰,湖光山色,校友出過胡適、李登輝和蔡英文等人,以及五十多個諾貝爾獎得獎人。校園偌大,但正因為遠離城巿,在此讀書要耐得住寂寥,沒有車更有如跛腳。美國制是四年,學費約六十萬港幣一年,四年盛惠二百四十萬元!

 

另一間向女兒招手的是英國名門大學,出過三十多個諾貝爾得獎人,包括印度國父甘地及肯亞國父等,坐落在倫敦巿中心,可以享受繁華的大都會生活,看表演和博物館近在咫尺,交通方便,只讀三年,學費和宿費三十餘萬元,三年共約百萬元便可埋單。對於並非富戶的父母來說,負擔較輕,但我們不介意節衣縮食,盡量以女兒的選擇為依歸。

 

她想主修經濟,兩間大學的排名都在世界前列,應該不錯。我們該如何選擇?好友說,如果你仍未決定主修什麼,美國大學第一年讓你多選修幾科,加上讀四年,學習的廣度和深度都優於英國。而且長春藤有絕佳人際網絡,想在美國找工作是一流的入場券。倫敦則是世界金融中心,要實習也是挺方便的。女兒心儀的這間大學,排名又略高於那間長春藤名校,各擅勝場,該如何選擇呢?真是費煞思量。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1日

 

原圖:新浪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