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攪局難改「一個中國」國際共識
港台攪局難改「一個中國」國際共識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上周,香港電台節目《脈搏》通過視頻訪問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居然要求對方回應,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衛成員。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第一次聽到相關問題時似是裝作聽不到問題,暗示記者可以問其他問題,但該名記者卻依然繼續追問台灣世衛成員資格情況,即遭掛斷電話。記者再次撥通電話問及台灣抗疫措施時,艾爾沃德即機智地表示已經討論過中國的抗疫措施,實在明示台灣就是中國一部分的既定事實。

 

筆者相信,香港電台作為特區政府的公共廣播機構,理應恪守《香港電台約章》辦事。事實上,在《香港電台約章》提及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第一點就提到「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而這一次的訪問,筆者根本找不到有哪一點是符合加強市民對國家和世界的認識以至培養公民及國民身份認同,看到的只是一個有着明顯政治立場的「埋伏式訪問」,完全超出了受訪者作為一個國際醫學專家以及世衛助理總幹事應該被採訪的範疇以及其職權範圍,真正的目的當時不外乎就是迎合港台那些「獨派」粉絲。

 

再者,世衛後來也因此事出聲明表示,有關成員資格問題取決於組織成員國及世界衛生大會決定,而非組織的工作人員。說到底,世衛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自蔡英文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連以「中華台北」作為觀察員身份都被取消了,因為即使觀察員也需要由成員國代為申請,然後由總幹事發出邀請。

 

事實證明,「港獨」「台獨」分子怎樣攪局,也難改「一個中國」這一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嬲爆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