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起底劣行 堵辱警後門
遏起底劣行 堵辱警後門

去年6月爆發的「反修例風暴」,把網絡「起底」歪行「公開化」和「武器化」,涉事者既有隱形網民,還有一些現任議員,他們系統性地針對警務人員,並惡意株連其家人,蓄意恐嚇和挑動仇恨,形成「走後門」式辱警;再以「凡事都牽扯政治動機」的慣性鬥爭思維,強行向法治吹響「衝鋒號」,這是「攬炒」式自毀,必須依法遏止。

 

有警員的個人資料於去年在網上被非法披露,警方調查後,日前首次以涉嫌違反高院就「起底」行為的臨時禁制令採取拘捕行動。

 

據報道指出,涉事者是一名新任區議會主席的資深區議員,涉嫌在社交網站轉發一則載有一名警員及其家人的姓名、相片、職級、駐守部門及住址等,並「一口咬定」該名警員就是另一宗案件的涉案人,相關資料其後在網上廣泛流傳,而涉案者被指在轉發帖文中寫上「如果這名警員是有良知的?請自首!以眼還眼」的字句。由於涉案者現正保釋候查,不宜對案情妄自揣測,但今次事件已對法治發出多個危情警號。

 

第一,在「反修例風暴」下,警務人員首當其衝,成為「起底」和網上攻擊的主要對象,超過3300名警務人員及其親友被「起底」,而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接獲4540宗與「起底」相關投訴,當中36%涉及警務人員及其家屬,另30%是支持警察或政府的人士。須強調,「起底」並非個別人士的「追星八卦」,而是裏外串連、針對警隊作為「最後力量」的有組織政治狙擊,目的是將社會秩序和法治防線推向崩潰懸崖,當局必須支持警隊執法,果斷遏止「起底」。

 

第二,「反修例風暴」培育出一批政治「素人」,但這些「素人」心在政治而不是社會服務,在短短3個月內竟有15名區議員被捕,並非巧合,而是憲政危機的根源,當局不能再顢頇闒懦,任由政治惡浪衝擊。

 

第三,假消息、網絡謠言、政治文宣滿天飛,扭曲放大了社會內部的不信任情緒,加劇了社會的分化和撕裂,妖魔化了警隊和政府。受困於政治低氣壓和反修例黑風暴,不少人無能但又不甘心,唯憑「起底」去洩不滿尋認同,可憐復可悲!當前「反修例之亂」猶未平息,何堪再損人累己害全港?

 

第四,香港是法治文明社會,不應該亦不能容忍「起底」這種負面侵權行為,但涉事者執意當「鍵盤打手」,甚至在轉帖文上加上「我轉載了,拉我吧」等挑釁性字句。目中無法,態度囂張,莫此為甚,還要姑息?

 

第五,犯罪就要承擔後果,不能因涉事者具有議員身份就將刑事檢控硬拗為政治檢控,不能因當局引用一條「古老」的法例就堅稱背後有政治動機,凡事政治化只會令法治淪為政治的棋子,長遠毀損香港的法治。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3月3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