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疫情優劣之分
對抗疫情優劣之分

新冠狀肺炎在武漢爆發之早期,醫護人員因察覺其嚴重性而曾經向政府提出警告,可惜沒有受到重視,使中國錯過了趁早消滅病毒之機會,並讓它廣泛傳播,繼而失控。來到這個地步,政府知道一錯不能再錯,於是投入大量資源,發動大規模抗疫行動,同時下令鎖關封城,禁止武漢及湖北省人民自由進出。

 

當消息曝光後,引起世界各國的非議,指責中國大陸缺乏言論自由,因封鎖資訊傳播才鑄成大錯。封城命令發出後也引來強烈的批評,指責中國政府罔顧人權,剝奪人民行動的自由。針對中國政府的人更指出封城作用不大,因疫情已失控,要等到疫苗研發成功之後才可望將病毒徹底殲滅。

 

中國當然沒有受到這些言論的影響,自行其是,動員全民投入「抗毒」的戰線,也得到人民上下一心及團結一致的支持,經過不斷艱苦的奮鬥,靠的都是自己的力量,終於扭轉了劣勢,將疫情逐漸控制住了。封城的命令雖然仍未能完全解除,但已局部放鬆,武漢及湖北省人民很快便可回復正常生活。

 

中國對付疫情的決心及取得的成就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讚許,中國人也引以爲榮。反過來,當日曾經取笑中國的國家,今天正面臨同一病毒的蹂躪,人心惶惶。病毒的源頭至今雖仍無法確定,但它不會只針對中國卻是千真萬確之事。可惜很多國家都存有僥倖之心,失去危機感,直到大敵臨頭才猛然驚醒。其中美國曾高調批評中國之無知及無能,而且幸災樂禍,萬想不到他們今天面對疫情會出現束手無措之困境。美國也曾誇言它是世界醫學最發達及醫療服務最完善的國家,殊不知言猶在耳,在病毒破關而入之後就潰不成軍! 美國也開始拒絕歐洲及英國人進入美國境,在機場嚴厲執行衛生檢查。機場的入境大廳立即出現人龍,旅客要等候五個多小時完成入境手續才可獲准離開。

 

在疫情最猖獗期間,中國曾經利用大數據之功能,追溯每個可疑帶菌者的行蹤,確定他或她何時何地曾與某人接觸過,增強了防範病毒擴散之能力。這個辦法當然在「私隱」受到保護的國家是行不通的,但當面臨生命與私隱何者屬重必須作出選擇時,當事者又會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由於醫療設施供不應求,中國政府竟然在十多天之內在武漢重災區建成了兩座設備完善之醫院,增加了數千張病床,紓解了病床嚴重短缺之問題。這是史前無例之壯舉,試問當今哪個國家可以做得到呢?

 

在疫情擴大之後,很多國家都出現了搶購潮。口罩供應短缺,病徵測試儀器及用品也面臨斷貨的危機。疫情年初在中國爆發了,有充足時間讓其他國家作出防疫準備,但他們都沒有及時作出反應。這些國家都曾經指責過中國對疫情處理不當,如今卻犯下同樣的錯誤。

 

我無意為中國政府歌功頌德,但放在眼前,他們保救行動之迅速與有效,有目共睹。權力集中之政制,在非常時期確實可發揮其功能。反過來,民主政制缺乏機動性,未能當機立斷,廢時失事。

 

疫情在中國受控了,中國以外地區的進展又如何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