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豈能諉過於人
疫情之下豈能諉過於人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型冠狀病毒不動聲色、不限國界肆虐全球。從醫學及科學角度分析,究竟病毒源自哪裏?在筆者執筆之時,還未能得到充分確鑿的證明。但自去年12月底起,湖北省武漢市不幸成為第一波疫情的爆發點,隨之而來的兩個多月的時間,中央動用舉國之力全面投入抗疫戰,武漢市更歷史性展開「封城」行動阻止疫情擴散,正當城內愁雲滿布,來自不同省市的醫護人員日夜兼程馳援武漢,建築工人亦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兩家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又將大型體育館改建成方艙,以為救病治病之所。

 

武漢城內民眾都響應國家號召自律禁足,降低病毒交叉感染的機會,不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亦讓前線醫療人員爭分奪秒、全力救治患者。可以說中國式抗疫,方法上是採用中、西醫術的合療;精神上是用最大的面積、最大的力度發揚博愛、實施人道主義。

 

兩個多月以來,在不少精英的醫護人員鞠躬盡瘁的無懼犧牲,彼此在崗位承擔責任,相互守望,抗疫綜合物資互通,以及部分國家對華的友情援助,每天的醫院內外,共同譜寫一個又一個真實感人的抗疫故事,這些故事得到連世衛在內的國際社會,一次又一次的高度稱許!

 

當內地疫情逐漸受控,新冠肺炎疫情卻在全世界各地陸續爆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多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國家,而意大利確診患者死亡數字亦超越中國。但令人憤慨的是,美國高官竟在需要各國同心協力,全球攜手抗疫的緊張關頭,竟將自身應對疫情不力、輕視病毒殺傷力造成的苦果諉過於中國,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藉此逃避抗疫不力的指責。隨後,總統特朗普因着選舉需要,為免流失美籍華人的眾多選票,表明不會再說帶有抹黑性質的「中國病毒」,改稱「病毒來自中國」,又說疫情蔓延不是亞裔美國公民的錯。美國政客的早晚可變臉,前言不對後語的善忘症司空見慣,說到底還不是因為選票,選票之下什麼都可以,如何有效抗疫並不是最重要!

 

歷史上的瘟疫病毒大傳播,有循環不息的歷史,中外皆有,東西方都會被平等對待,疫情之下,用怎樣的心態、方法、意志去面對,就大有不同!不分彼此,團結一切力量為人民生命抗疫是一條路;輕視病毒,當疫情升溫時卻諉過於人,是另一條路。確實,人在做、天在看。以人民生命、生活福祉為主的,才是具有豐富內涵的、具有存在意義的民主。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