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歸來,竟遇上世界末日
南極歸來,竟遇上世界末日

朋友去了南極考察,傳來照片,我驚訝:吓,這是南極嗎?

 

我沒去過南極,但看得多紀錄片,總認為南極是白茫茫一片,冰川、雪地和企鵝,組成我的南極印象。然而,朋友的幾幀照片,打破了我的遐想,企鵝站立地,盡是潮濕小石塊,世界變了,地球病了,原來南極的冰川早已預警。

 

幾年前南極大陸廿九個國家共七十個科學站的統一科研報告,有個很重要的訊息:南極洲冰川融化的速度,是人類想像不到的快和狠。

 

朋友四年前去過南極,今日再訪,已面目全非。面積六千平方公里(相等於六個香港般大)的世界第二超級大冰川,原來三年前已脫離南極大陸,大冰架已分崩離析滅亡中。企鵝們只能站在沙石上,據說新生企鵝的存活率已跌到廿五分之一。朋友說:兩、三年後再到南極,浮冰很可能已是個歷史名詞了。

 

天涯海角兩極地,最能看到地球給人類的警示,企鵝更該是第一批感受到世界末日的生物,可惜牠們不能言語,於是地球用了第二個方法,就是透過幾顆小小病毒,告訴大家,這星球病了,而且病況不輕。

 

十五天南極考察完畢,重上郵輪,朋友驚覺世界已變,整個地球因為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病毒上鎖了,所有國家如臨大敵關上國門,坐在郵輪準備歸程的一班旅人,聽着船長廣播: 「我們可能上不了岸」,大家的心比冰川更冷。

 

郵輪還差一里就駛到烏拉圭,忽然收到緊急通告:烏拉圭關閘鎖港了。手機傳來的訊息,盡是各國疫情的失控淪陷及兵荒馬亂,於是船長轉舵朝阿根廷走,然而半小時後,又傳來消息,阿根廷也鎖國了。

 

郵輪在大西洋四處敲門遊走,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個國家關起大門,世界交通大靜止,這期間在地球上移動的旅人商人,瞬間成了「無國籍游民」,無處靠港、無地登機、無法回家。南極歸來,竟遇上世界末日。

 

幸好最後找到里約熱內盧,熱情的巴西還是好客的,朋友的郵輪終於可靠岸,不過他們已在船上待了廿多天。

 

上天很奇妙,當地球生病了,當人類繼續懶理,天公就用另一個方法給大家示警。一顆小小的病毒,考驗了人性,考驗了制度,疫情過後,我相信,世界將重新洗牌,人類對生命更會有一種新態度。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2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驚訝
9
點算呀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