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死共負一軛
口罩——生死共負一軛

一片薄薄的口罩,已經將我和多少陌生人之生與死、喜和憂,綑綁在一起了。

 

自從開了口罩廠,查詢和訂單排山倒海湧至。由早至晚,我都在覆電話、WhatsApp 和電郵。每個信息都像一扇窗,讓我看見了他們的處境和焦慮。其中一位是弱能學校的校長,他說已沒有多少口罩存貨,但教育局或會要求他們率先復課,非常焦急。另一個標明「緊急訂單」的電郵,是從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一群教授傳來。字字都在叫救命!「COVID-19 在美國情况非常嚴峻,我們希望訂購口罩,送給當地醫院及鄰居。我們可以付款特快速遞,你可以告訴我口罩何時有貨嗎?」

 

我不得已回覆:「對不起,口罩廠四月底才投產,還要經過測試。可能五月中至月底才有供應,恐怕趕不及你急切的需要。」

 

他失望說:「可能太遲了,但我已把你們的資料轉交州政府,他們或會訂貨。」還以為此事告一段落。豈料過幾天,他又再來電郵,語氣更急:「可否盡快恢復上次的訂單?因為我們急要,雖然知道要等到五月……」我說定會盡量安排。

 

令我感到錐心之痛的,是意大利的訂單。一位中間人想替意大利紅十字會訂大量口罩去救命。但我如實地解釋:「我們要五月才能供貨,還要空運。你們等得及嗎?恐怕遠水不能救近火……」之後再沒有聽到他的消息。我內心有種難以言喻的悲痛。一想到意大利的災難,欲救無從,眼淚奪眶而出……

 

我決心要快馬加鞭,傾盡自己微小的力量,和眾人並肩應對這場大災難。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驚訝
2
唔係呀哇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