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次雷霆救兵
我做了一次雷霆救兵

十年公關生涯中,最棘手的必定是「危機管理」。接到非常任務(Impossible Mission)時,已是沒法改變結局的最後時刻,發佈的必然是壞消息,公關要諗辦法免招沒頂之災。有人會趁你病攞你命的,包括商場對手、民粹政客,追你九條街的傳媒,和散播謠言的網上打手。 

 

年前,我曾經處理過一間歐洲極大的奶品供應商的危機,它無辜地受供應商原材料受污染拖累,要全球回收奶粉。但如何保住公眾對其產品的信心呢?我小心翼翼地撰寫新聞稿,安排總經理接受商譽良好的傳媒訪問,本着誠實透明的原則,保證回收及銷毀有問題批次,壯士斷臂,速戰速決,最後化險為夷。

 

最近,我又接到一個富挑戰性案子,一間信譽良好的公司,面對巿道蕭條忍痛結束了,需要遣散大批員工、處理各持份者的權益問題等。由於公司其他業務還要繼續營運,所以保護公司形象是首要任務。我在極度保密的情況下接到任務。我在給他們的信中解釋,一間公司花三十年建立的商譽,可以三十秒鐘毀掉!老闆是良心僱主和商人,從善如流,盡量吸納被遣散的員工,又願意在合理基礎上妥善處理各持份者的權益問題。

 

雖然是壞消息,但我撰寫新聞稿時,保持積極和陽光,情理兼備,希望贏取公眾的諒解,讓人看見公司也是經濟蕭條的受害者,但無論多艱難,仍努力做到最好,表現泱泱大度的氣派,臨危不亂。

 

一如所料,有來自四方八面的冷箭和子彈,幸而一一拆彈了。我是一起想辦法的公關,而非隱惡揚善的化妝師,務求把傷害減至最低。在槍林彈雨中做雷霆救兵,艱難但有意義。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3月2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0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