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需要公德心
抗疫需要公德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過去幾天,新冠肺炎疫情由原本的稍為緩和,突然因為外地輸入的個案而令確診數字以倍數飆升。雖然絕大部分接受家居隔離人士都遵守規矩,近日卻傳出有小部分人無視法令,戴着手帶擅自外出消遣,更過分的甚至是剪斷手帶,蓄意規避當局的監察。這些行為嚴重損害本地的防疫抗疫工作,把所有市民置於危險之中。我們必須譴責這種自私的做法,並呼籲所有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務必為己為人,請保持自律。


自律做本分抗疫須齊心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叫「坐疫監」。筆者認為這個詞語不好,容易給人負面的印象。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畢竟不是坐牢,他們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仍然享有絕對的自由,只是外出受到限制而已。這個外出的限制,實情非得已,為了社會大眾的健康着想,剛入境的人士有勞忍耐十四天。疫情當前,這個時候就能體現出一個人的品質。到底他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還是一個有公德心、懂得為他人設想的好市民呢?希望每位家居隔離人士都為別人想多一點,防疫措施的確造成一些不便,就以這些少少的不便來換取社會的平安。正如特首昨天所說,過去兩個月全城齊心抗疫,才沒有發生本地大爆發;若然如今因為一小部分人貪一時之快,外出玩樂、用餐而令疫情擴散,這是非常不值得的。

 

除了強制家居隔離人士要加倍謹慎,還有另外一個群組也要十分小心,就是於本月十九日零時之前為了避免接受隔離而返港的人士。由於外地於當日之前已經出現疫情,於十九日前返港並不表示一定沒有受感染。雖然法律沒有要求這批人士接受強制隔離,但由於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或長或短,為安全計這批人士最好也自我隔離十四天,在兩周之內盡量留在家中,謝絕社交接觸。愈是多為別人設想,社會才會愈安全,自己才可以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下;反之,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社會就會變得不安全,最終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會變得危險。

 

其實,現在互聯網和手機科技成熟,我們在這個非常時期,可以暫時利用科技帶來的好處來取代面對面的社交活動。筆者知道最近不少公司都採用視像會議來取代傳統的會議,又或增加使用手機外賣程式而減少餐廳堂食。德國一支世界頂尖的交響樂團也因為疫情而取消演出,改為開放免費網上頻道播放他們的音樂會。

 

諸如此類,都是在疫情壓逼之下利用新科技嘗試維持正常的生活和服務。這場世界級的疫情需要開動全人類的腦筋去應對,但作為一個香港市民,我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大家多出一分力,盼疫情早日結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2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