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肺炎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新型冠狀肺炎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新型冠狀肺炎在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當地的醫療人員懷疑引起病發的病毒是前所未有之新品種,而且來勢洶洶,立即向政府反映,但沒有受到重視,錯失了在最關鍵時刻將病毒消滅,防止它蔓延。感染個案隨之陸續出現,並以倍數增加,引起恐慌,政府才猛然覺醒事態之嚴重,立即投入大量資源,號召全國醫療人員參與抗疫行動。亡羊補牢,避免一錯再錯!

 

國際對中國疫情早期的反應只限於指責,批評中國人不注重衛生,喜歡吃野生動物,病毒可能就是來自這個途徑,得病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美國國務卿甚至幸災樂禍,喜見疫情迫使中國工廠停產,流失的職位便可回流美國,因此袖手旁觀,任由中國被病毒蹂躪。其他國家雖然沒有美國那麼冷漠,但受到條件限制也沒有向中國伸出援手。到了今天,雖然缺乏證據,仍有人指責中國是病毒的源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之速度實在驚人,防毒口罩的供應立即告急,測試感染的儀器及用品也不敷應用,醫院的病床基本供不應求,隔離病房更加嚴重短缺⋯⋯中國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經此一役,中國將會全面檢討及革新現行的醫療制度,使它能夠應付將來類似的突發事件,不至臨渴掘井,弄到手忙腳亂!

 

中國面對的問題,對其他國家來說應該是個警號,但由於「火場」遙遠,只管隔岸觀火,沒有及時作出防疫準備。現在才知道,病毒是沒有國界的觀念,也不受到國界的約束,它要來就來,誰也擋不住。加拿大政府一直對國民說,他們受病毒感染的風險很低,人人因此都等閒視之。殊不知言猶在耳,病毒橫渡了太平洋,來到了北美洲;它也橫渡了大西洋,在歐洲登陸。環球很多地方都出現病毒蹤跡,可說是無遠弗屆的。未雨綢繆,大家好好上了一課。

 

中國對抗疫情的準備嚴重不足。這些弱點在很多國家都同樣存在,連自誇醫學最先進及醫療設備最完善的美國,在病毒破門而入之際也變得手忙腳亂,束手無策。義大利的疫情正在告急,感染個案與死亡人數與日俱增;法國、西班牙及英國也不能幸免。全球彌漫著一遍恐慌的氣氛,猶如世界末日之將至!盲目自滿及各自掃門前雪帶來之後果,代價沉重!

 

世界衞生組織曾向全球呼籲,聯手抗疫,可惜沒有受到重視,還指責這個組織被中國收買了,有意將疫情之嚴重性隱瞞,讓中國有喘息的機會,避免該國經濟受到過大的衝擊。不妨看看,現下的國際環境,由於利益衝突,阻礙了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削弱了共同對抗疫情的力量。經此一役,世人會否學會守望相助?

 

環球股市崩盤,幾乎人人受害。很多經濟活動停頓,人人面臨失業,遑遑不可終日;家無隔日糧之窮苦家庭,更是叫苦連天。在疫情仍未能有效控制之前,很多國家將邊界封鎖,限制交通來往,防止病毒越境進入;很多城市也實施人流管制,減少病毒人傳人之風險。這種管制只有在烽煙處處的戰爭時期才會實施,想不到一場不聞槍炮聲的抗疫戰爭也會迫使人們自我隔離,寸步難行。

 

新型冠狀肺炎疫症的爆發徹底曝露了人類對付天然災害力量之不足,希望經過這次沉痛的教訓,我們能善用資源發展醫學、培訓醫療人員、加強防疫措施、增進製藥技術、多建醫院、改善生活環境,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檢討過去,不難發現我們將資源錯置於發展國防工業方面,原來這些先進武器在病毒侵襲之下不能派上用場,人類更可能坐以待斃。實屬可恥,可悲!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令人傷心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