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北京放棄核心利益,太天真
要北京放棄核心利益,太天真

沈旭暉一連3篇《明報》筆陣,以日前〈建制派才是北京的最大負累〉作結。3篇文章,其實並無上中下的關聯,而對象也不一樣。頭兩篇是向勇武說項,解釋參與功能組別是變天奪權的必經之途;而下篇的對象個人判斷就是北京中央政府。沈筆下之意,是香港之亂,亂在北京沒有知人善任,如果不是執意在港倚賴建制派,而是讓反對派上台執政,那香港自然由亂入治。簡而言之,京意俯順港意,更準確表達是京意俯順反對派之意,那一切政治爭拗自然迎刃而解。

 

對於這次功能組別選舉,本欄之前已經簡單分析過,整個泛民在相關的選民登記工作已經鋪天蓋地展開,也早已進入戰鬥狀態,何須沈旭暉再去從頭解釋。况且勇武在功能組別的選情根本沾不上邊。而真的為拗而拗,分區直選也是在現行制度下進行,勇武行先,根本連分區直選也不應參與。但無論如何拗,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勇武之為勇武,根本不會被你沈旭暉說服。

 

〈建制派才是北京的最大負累〉一文,同樣是犯上同一毛病,就是找錯聽眾對象,情况就如沈在2012年3月撰文鼓吹流選,任你說得天花亂墜,北京中央政府也不會改動分毫。

 

〈建制派才是北京的最大負累〉一文的內容,其實已經在反對派圈子內講完又講,講了30幾年,沈連鍾士元大Sir都請了出來。沈文所列的意見論點,其實由1980年代香港前途談判時已經一再表達過,沈只不過在2020年再綜合引述一遍。如果此計得逞,那在1984年簽的《中英聯合聲明》,其內容就不是一國兩制,而是主權換治權了。

 

反對派虛招 北京耳熟能詳

 

沈引述那一大堆論點,北京要駁的,也駁了幾十年,但反對派不會聽,他們有自己的政治目標、自己的政治策略,也有一套自己的政治論述。反對派清楚明白,他們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他們怎樣講,也講不過北京,所以基本法只是他們用來燒的政治道具。他們講基本法,只是虛晃一招,他們是倚靠社會運動去迫使北京讓步。所以沈旭暉把這些陳芝麻、爛穀子的東西再抖出來,北京根本耳熟能詳。北京不聽,因為這些意見,並不符合北京中央政府的核心利益,也不符合中國的核心利益。北京中央政府對自己國家的核心利益,比誰都清楚,也比誰都堅持。靠三幾千字的文章,去叫北京放棄自己的核心利益,恐怕比去說服勇武放下武器,難上萬萬倍。靠耍嘴皮、搖筆桿,北京就會放棄其核心利益,太天真了!

 

香港的建制派,不是簡單演繹為執政黨或執政團體,建制派的正確解釋,是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港落實執行的政治組合。而這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北京中央政府解釋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無論香港反對派如何口口聲聲說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但其政治主張,在北京眼中就是不符合,反對派要硬幹,那就是奪權了,面對奪權,北京只有一途,就是奉陪到底。

 

所以香港建制派,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整合,大門都是打開的,而且進入沒有先後時間之分的。4任特首,都不是根正苗紅左派出身,曾蔭權、林鄭月娥固然不是,董建華也不是,嚴格而言,甚至連梁振英都不是。泛民背景的人如張炳良、羅致光、陸恭蕙的也一度成為執政班子核心,甚至沈旭暉本人,也可能一度算是建制派的一分子。前特首董建華年前曾一再提出,希望泛民當一個「忠誠的反對派」。什麼忠誠,當然是對一國忠誠,只要對一國忠誠,泛民也是建制派一員了!

 

可換血換人 非把管治權交出

 

北京中央政府對其基本原則和政策方針,對自己國家民族的核心利益,堅持和維護了幾十年。放棄台灣,放棄南海,放棄新疆,放棄西藏,只要放棄,馬上就有實際利益,馬上就天下太平,這些說辭,全世界都有說客去講,但卻不會有用!在十九大報告中就指出,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奮鬥的初心。香港的建制派對香港當下的亂局,是責無旁貸。做不好,北京理應問責,也可以換血換人,但不是把管治權交出。就算把管治權交出,鬥爭也不會終止,而只是不斷向北面燒。讓到最後,就得把所有核心利益都讓出,讓得一乾二淨!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