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受控抗疫不能鬆
疫情未受控抗疫不能鬆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香港確診個案亦由當初主要是個別感染,轉為社區感染甚至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直指本地已出現第二波爆發。面對疫症全球大流行,專家指出及提醒:香港人很可能要長期與病毒為伍,社會要做好為抗疫打持久戰的準備。 

 

面對境外疫情,香港要審時度勢,防控力度必須從緊從嚴。特區政府已向全球國家及地區(內地,澳門及台灣除外)發出紅色外遊警示,由明日凌晨起,相關地區抵港人士要接受十四日強制檢疫隔離或醫學監察。

 

政府固然要嚴防死守,市民也要積極配合。抗疫奮戰已接近兩個月。筆者觀察到市民防衞意識似乎開始有點鬆懈,箇中原因,或許是香港疫情早前似乎漸趨穩定,更曾出現單日零感染,確診數字又比鄰近的南韓、日本和新加坡低,而不少人亦出現抗疫疲勞,以至最近食肆顧客增加、旺區人流重現、周末行山重見成群結隊,甚至有人開始不戴口罩,令人擔心病毒傳播擴散風險反彈。

 

人流重現風險大增

 

當抗疫變成持久戰,市民希望過多一點正常生活,可以理解,但筆者呼籲大家不能因「厭戰」而有所鬆懈,因為社區防綫一旦失守,病例可以在短時間內失控暴增,擴散甚至致命!

 

英美對輕症者不作檢測的「佛系抗疫」,我們暫難以概論置評,但相信足可引以為戒。日前,英國一日暴增逾三百宗確診個案,確診總數過千人,但首相約翰遜卻宣布,症狀輕的可自行在家隔離,不做檢測,重症狀的才准入醫院,數百專家強烈批評這種「群體免疫」策略以應對此強毒疫症完全不可行。至於美國政府在抗疫之初,同樣對輕症者不作檢測,以為只要限制中國旅客入境,便能阻隔病毒,結果錯失時機,最近急急轉軚,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又不分疫情輕重限制歐盟國民入境。然而,輿論指出隨時已有大量隱形病人潛伏,令疫情在社區爆發的風險大增。

 

更令人擔憂的是,一些衞生設施和環境欠完善的國家和地區,防疫措施和資訊都不完善,很可能存在重大的防疫危機,進一步影響全球,至少會為人口密度甚高的都會都市帶來更差更壞的災情。

 

隨着全球疫情日趨嚴峻,本港的防疫挑戰也變得空前複雜和艱巨。對疫情掉以輕心的結果就是令其失控。本港一方面要因時制宜,進一步加強防範輸入性傳播,更須嚴謹監控「假陰性」或「瘉後」復發個案,避免本港整體疫情陷入反覆,特區政府必須盡一分努力,確保公營醫療系統不會被壓垮;另一方面必須加緊增加各類資源,防護裝備供應,多管齊下保障防疫抗疫止疫用品供應穩定,有備而戰。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2
支持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