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無聊
直播無聊

潮流興直播,尤其近期疫情蔓延,大家不敢外出,守在家中百無聊賴,於是好多人迷上了看直播。


早陣子內地一名抖音直播主「誰家的圓三」在家隔離期間,因為覺得無聊苦悶,便用手機直播自己的睡覺實況,沒想到一個呆男的睡姿竟吸引了1857萬人在線圍觀,一覺醒來,竟獲得人民幣七萬六千元打賞,粉絲增加了60萬。


不過,說到最有意義的直播,一定非武漢的十天「慢直播」醫院建造工程莫屬。


央視對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建築過程進行了「慢直播」,沒有主持人、沒有解說、沒有字幕,只有幾個固定機位一直不間斷地開機拍攝的攝影機,引來超過九千萬網友觀看,也成了九千萬「雲端監工」,讓國民一同見證這場「中國速度」,令大眾對這次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有了切身的參與感。


央視這一回「慢直播」,完美演繹這種新網上傳播模式的社會意義,給同是官媒的香港電台32直播台簡直是一次狠狠打臉。


看過電視32頻道的香港電台直播台,一定會遇過這樣的畫面:一隻不動的龜在鏡頭前呆半小時、幾尾熱帶魚在魚缸穿梭二十分鐘……這個叫「慢電視」的節目,經常出現在香港電台直播台,跟上述那個直播睡覺的小伙子一樣無聊,不同處,是人家直播無聊可賺錢,但港台直播無聊卻是燒庫房公帑。


不過直播無聊,總好過直播暴力。香港電台作為官媒,卻不斷公器私用,且不說那些黃到出汁的節目,如《頭條新聞》、《鏗鏘集》、《城市論壇》,單單說這個32直播台,就明目張膽地長期為反對派提供air time,儼如一個黃絲專用頻道。


舉凡反對派搞的集會,港台直播台例必由頭播到尾,作用不單是宣傳,還是鼓動。當有人看到電視直播的激情,隨時會立即起行趕赴現場。所以直播黑暴集會不單提供黃絲發聲平台,還有幫忙「吹雞」之用。


至於暴動的直播用意就更明顯了。細心留意,你會發現,每次直播暴亂時攝影機鏡頭聚焦的,從來都不是暴徒,而是警察的大特寫。早前大埔一場鎮暴,港台直播鏡頭全程刻意地捕捉每一位防暴警察的臉部甚至眼睛大特寫,擺明是給連登仔起底用。


一個直播台,表面無立場無態度,但懂得看,就會發現每個節目每段選材每個鏡頭都是文宣,是反對派文宣。


是時候撥亂反正了,每天扭開電視、收音機都是罪證,欠的只是把這些罪證搜集整合儲存的人,請問,有人願意開始動手,幫忙做罪證蒐集工作嗎?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1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嬲爆
5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