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鄰
天涯若比鄰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冠肺炎仍然猖獗,從早前肆虐武漢,再到如今蹂躪歐美,都讓人發憂起愁。各國各地的政府施政,因着人命攸關,一切以抗疫為主軸。過去兩個多月,武漢疫情是淒風苦雨,疫亡疫傷的個案日甚一日,蒼天無情,中華大地有愛。武漢咬緊牙關,作出封城決定,二千萬人口不走出、不傳播病毒,各省各市的醫療人員,從四方八面馳援,用心用力幫助武漢脫離難關,兩個多月以來,患難見中華民族的手足相親,風雨同路。中國以外的美國,竟有高官拉高嗓子,說中國疫情致資金與人才都會撤走,這是美國工商業發展的好時機,幸災至甚。又有美媒時事論壇節目,主持人一口咬定,毒源在武漢,中國要向全世界道歉云云。


疫情繼續發展,中國各省市連港澳地區,經政府聯同民間的合力,疫情基本上得到紓緩,各地都陸續一邊復產、一邊繼續抗疫。與此同時,不斷有醫學及科學資料顯示,新冠病毒的來源難以證實。說着說着,東亞的韓日,中東的伊朗,歐洲的意大利、西班牙,乃至信心滿滿、自尊自大的美國,亦無法抗衡反覆循環的新冠病毒侵襲,要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當疫情「震央」轉移,歐洲及中東一些國家,顯然因抗疫資源緊絀,醫療人手匱乏,集體抗疫的意識低落,未有吸取中國全體抗疫的傷痛卻又甚寶貴的經驗,以致死亡及確診人數全面急升,情況讓全球憂慮。中國眼見及此,在自身疫情稍為喘定之際,毅然派出醫療人員,以及仍然匱乏的防疫用品,趕赴意大利、日本、伊朗,韓國等災區。多幫忙少說話,是中國向來承擔國際義務救災的踏實作風。筆者想到,過去十多年,中國承擔的國際義務,無論是聯合國的維和部隊,各個醫療、環保、衞生、天文、科研等國際公益活動,人力與物力的投入,是老老實實地從不欺場。中國的總體經濟力量並非世界第一,但國際公益是默默地巨額付上,原因在哪?這是回應國家近年提出「生命共同體」的有力實證,亦是對「天涯若比鄰」的古舊優良文化,發自真誠的呼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