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藥方救武漢!
一張藥方救武漢!

一月廿四日,因革新了糖尿病醫治而揚名世界的中醫仝小林,取消度假,自發馳赴武漢參與抗疫。六十四歲的他一到埗,奔波於醫院、方艙和社區。眼見醫院瀕臨崩潰,患者一牀難求,他得出結論,救人的第一道防線是社區!

 

他分析疫症是「寒濕疫」,在武漢濕冷的環境下較易傳播,救治原則是「宣肺化濕」,他火速擬定出「通治方」,讓未能入院的新冠病人和普通發熱者,吃了都能見效。中醫講究一人一方,要求望聞問切,可現在萬人一方,怎樣保證沒有副作用?

 

仝小林想出了妙計。他聯繫了武漢及江蘇兩家藥企,為武昌區提供了數萬人分量的湯劑和免煎顆粒,二月三日起在武昌全區免費發放,每人十四天用量。他領導的中醫團隊又與中科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教授團隊合作,緊急開發出一款手機app,投入幾百名後方醫生,在線上一對一遠端指導病人服藥。一般病人喝三天藥,病情已得到好轉,這樣不用試紙和CT,就把新冠肺炎的染病者都篩出來了。

 

從二月六日到十日,仝小林指導人員深入社區跟進。患者在家中通過手機填寫病情,相應的藥就直接開出來了,再讓配送員送藥到家,還可以代煎。

 

無法入院的患者得到及時救治,還杜絕了頻繁接觸,避免交叉感染。他精益求精,藥方已出到第七版,由前線醫生根據病人的情况開加減方。

 

仝小林的抗疫貢獻,不下於鍾南山,他想出的「武昌模式」,即通治方+政府搭台+ 互聯網,救了武漢千萬人的生命,值得世界各地參考。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1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支持
5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