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冧市 皆因信心危機
美國冧市 皆因信心危機

本文作者為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榮譽主席沈運龍


我對美國冧市有以下看法: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上石油減產談判破裂,使全球金融市場驚魂難定。說美股如坐「失控過山車」真是一點也不誇張,「黑色星期一」後周二大翻盤,但周三卻再暴跌!但看看中國,就反而「淡淡定,有錢剩」。事實上,讓美股大跌的根本理由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信心危機令外資撤離美國。翻查數據顯示,美國股票型基金出現高達95.1億美元的單周資金淨流出。點解離開美國?原因我覺得有兩個。 


所謂《民主法案》也是冧市遠因  


第一,疫情全球大爆發一定有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隨著歐洲疫情進一步惡化,多個國家已宣佈降息救市。美國疫情表面較輕皆因政府不主動去檢驗,之不過,即使沒有疫情,美國經濟也已處於周期的末端,美股面臨較大的調整壓力。


第二,多得特朗普簽署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拿出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美國隨時任由心情、隨意有權凍結別人資產。美國以前就制裁伊朗、伊拉克、北韓、古巴,現在連比自己更民主自由的香港人都可任意制裁,請問誰敢投資美國?點知幾時踩親佢條尾啲錢喺美國被凍結!真係走得快好世界,契弟走得麼了,還不撤資美國就笨。  


最後,我們突然間發現,現在中國的位置是,中國打個噴嚏,全球經濟颱風。讓人不得不承認中國的強大。中國成為美股外流資金的避風港,甚至人民幣也被大家稱為「抗疫貨幣」。  


人民幣已經成為「抗疫貨幣」  


其實中國很多東西都可以吊起來賣,只要不開放原料給你,很多美國企業都要停擺。例如美國本土沒有幾個口罩工廠,90%口罩都是來自中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生產和出口大國,而美國97%的抗生素都是產自中國。相信美國有一半以上的生產要依靠中國提供材料、配件等。  


不說不知道,原來新西蘭的龍蝦98%都是出口中國;智利車厘子賣不出去,因為往年90%的貨都是出口中國;泰國海島的度假酒店,因為少了中國旅客,200間屋空了195間;韓國免稅店停業,損失高達1.7億元。在全球都需要中國的情況下,世人的目光不得不都投向了中國。  


我認為中國也可藉着疫情來個反擊,向美國要求贖回國債,大力發展自身14億人口的市場經濟,減少對美國依賴,將會進一步重創美國。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