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陷入777長者政治
為何美國陷入777長者政治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隨着上周美國民主黨初選的超級星期二結束,往後的黨內選舉基本上是拜登vs桑德斯之兩雄困獸鬥。美國的輿情一方面擔心民主黨內部持續決裂,至年底將難以集中力量跟特朗普決高下;另一方面亦開始有聲音批評,指美國或陷入了難以逆轉的老人政治。

 

政壇老手獲信任

 

事實上,現時真正有機會問鼎下屆美國總統寶座的3位參選人,都是年齡達「7字頭」的白人男性:78歲的桑德斯和77歲的拜登以外,就以73歲的特朗普最「年輕」。

 

對於美國總統選舉為何演變成當下這種「7X」局面,目前一般有4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品牌信任論」──選民愈來愈覺得政治人物為求當選,立場可以搖擺不定,加上社交網絡充斥假新聞及各種人身攻擊,令美國人再難以輕易相信政客所言和政治廣告宣傳,所以經驗值高而立場鮮明的政壇老手,便相對容易獲得選民的信任。因此這套說法認為出線關鍵不在年齡:就如彭博雖也是78歲,但由於從最初屬民主黨變成以共和黨人身份參選市長,然後又宣稱自己乃獨立派人士,再到今次參加民主黨初選,便難真正給予黨團中人可以信賴的感覺。

 

第二種解釋是「權力結構論」──此說認為美國權力核心從來也是由白人男性主導,特別是長期大額捐款者(也就是富裕階層)都傾向只授權白人男性作政治代理人,故經歷過奧巴馬年代一輪短暫變化之後,今次總統選舉大戰仍然由舊勢力控制局面。剛於上周退出初選的沃倫便有類似說法,指今次選戰涉及性別因素,狠批桑德斯曾聲言「不信女性能夠當總統」涉及性別歧視。

 

第三種解釋是「人口老化論」──這套說法主要基於嬰兒潮一代逐漸退休,故此醫療需求持續增加,加上美國全國人口的平均年齡不斷上升,所以愈來愈多較老的選民會選擇跟自己年紀相若者當總統,因為感覺上會對自身需求有更大保障。另外,由於年長選民的投票意欲往往較青年為高,亦間接令較老的參選人更易出線。

 

青黃不接國運衰

 

第四種解釋是「熟悉驚喜論」──也有另一套分析認為,參選總統者既需要擁有令人熟悉的臉孔以廣納人緣,同時也要為選民帶來驚喜以引發希望。當年克林頓和奧巴馬就是讓美國人先產生某程度的親切感,再強調改變帶來希望;至於在兩人任期中間的總統小布殊,其牛仔性格作為選舉包裝,亦符合此熟悉驚喜論。

 

到了今天,美國選民或許看年輕才俊看得有點厭了,是故「充滿活力的長者」反過來始有驚喜;而現任總統特朗普作為真人騷老手,他牽引觀眾的技巧則更不用多作說明了。

 

當然,還有一種解釋是「時也命也論」──亦即美國國運至此,人才凋零又或是青黃不接,所以神推鬼㧬之下釀成今天這種「7X」局面,也就是純粹巧合而已。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3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1
唔係呀哇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