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罩廠真係咁容易?
開口罩廠真係咁容易?

疫情肆虐下,口罩已經成為戰略物資,有罩興邦,冇罩喪邦。

 

於是,幾乎日日都聽到有人說開口罩廠,加上政府宣布撥出15 億,資助本地口罩生產,更令其成為逆巿奇葩。各路人馬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甚至有人只有空廠房零生產,已大鑼大鼓在網上預售口罩。開口罩廠真係咁容易?有此錯覺的原因是,全自動口罩機不貴,40 萬元就有1 部,許多人都買得起。殊不知,製造口罩必須的無菌房,最低要求的ISO 8,叫價150 萬至200萬元。口罩最核心的濾芯——聚丙烯(PP),更是海鮮價,而且在全球都缺貨的情况下,有錢也未必買得到。

 

政府雖說會津貼20 條生產線,每廠津貼最多500 萬元,又曾說會以每個1.1元至2.4 元的價格購買口罩,但條件頗辣。有意申請者須過五關斬六將,由廠房、機器、無菌房到最後成品,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核和驗證。政府要求確保每月能生產至少200 萬個口罩,資助是逐步分批下來,口罩售價有嚴格標準。

 

即使都順利通過,資助絕非袋袋平安,因為政府要求「採購期結束後兩年之內,繼續擁有及保留相關生產設備」,否則政府可追討全數資助。但疫情一旦完結,口罩會否供過於求?香港地貴人工貴,做廠並不是理想地點。不過,拿得政府錢,便要保證不能輕易關門。

 

開口罩廠難,獲政府資助更難。你估迄今有多少單位向政府申請資助生產口罩呢?答案是45 間。至今有多少人成功獲資助?答案是:0。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唔係呀哇
1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