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底下 更需要團結
疫情底下 更需要團結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執筆之際,新冠肺炎已在全球錄得逾10萬宗確診個案,並且正在歐洲急遽蔓延。如今, 意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荷蘭等多個西歐國家的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已超越中國,伊朗及韓國的疫情仍未受控,新冠肺炎疫情對環球經濟的衝擊愈來愈大。此外,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沙特阿拉伯忽然大幅調低原油定價,計劃大幅增加石油產量,導致國際油價瞬間大跌,影響全球能源企業的巨大利益,美國股市錄得了紀錄性的跌幅,環球多個金融市場爆發股災。毋庸諱言,「黑天鵝」又來了。

 

常言道,天災人禍是一面照妖鏡,也是對人性的考驗。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已演變成全球性的重大公共衛生議題,有些學者甚至預估全球最終會有數十億人受感染,倘若發病死亡率維持現時的比率,最終可能會有多達數千萬人死亡,絕對不能夠輕視。正正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以及所帶來的後續影響,我們更加只能團結一致面對,齊心抗疫,絕對沒有分裂的本錢。

 

不應把衛生問題轉化成激進政治議題

 

然而,這段時間,我們不時在海外聽到一些「怪論」,甚至發生了一些針對中國人的歧視行為,是非理性的,也不公道。例如有美國的媒體人說,中國應該為肺炎疫情道歉,但我們應該認識到,病毒是有公共性及偶然性的,要求首先爆發疫情的國家為病毒道歉並不公道亦非慣例,正如美國又會否為2009年在美國大爆發的H1N1流感疫情道歉?從媒體上,我們也看到有中國人在海外被視為「帶菌者」,甚至有新加坡華人及日本孩童因被視為「帶菌的華人」而在學校或街頭被毆打,更是充滿了種族主義的歧視色彩,是非常不理想的。

 

事實上,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國大爆發,但現時已基本受控,每天的新增確診個案已低於多個歐洲國家,中國現階段甚至需防範境外輸入個案的風險,繼續視中國人為「帶菌者」,實際上只是無知的偏見。更何况,正如筆者所強調的,在嚴重疫情面前,全球人類只有團結抗疫的選擇,各地各人需做好自身的衛生防疫工作,而絕對沒有分裂的本錢,更不應把衛生問題轉化成激進的政治議題,趁火打劫,自亂陣腳,製造更多麻煩。

 

歧視華人惡劣風氣 港人能倖免?

 

更令人難過的是,筆者在網上看到不少港人附和外國的歧視言論和行為,對中國人在海外受到的歧視幸災樂禍。但不要忘記,絕大多數港人同樣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要是連新加坡華人或日本人也在海外被當成中國人歧視的話,香港人又能夠倖免嗎?在歧視華人的惡劣風氣面前,港人最終只會是歧視下的受害者。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1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3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