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始於萌芽時
反恐始於萌芽時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新冠肺炎於全球肆虐,不少重要的新聞都被疫情消息蓋過了。近日,警方搗破了一個製造土製炸彈的犯罪團夥,涉及策動在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羅湖火車站放置遙控炸彈的案件,搜獲三個半製成的炸彈、土製遙控炸彈及多達兩噸的烈性炸藥,拘捕了十七名疑犯。種種迹象顯示,本土激進團夥已演變為恐怖主義組織。他們計畫在示威活動中使用炸彈攻擊警務人員,傷害無辜市民。而這些都是外國恐怖分子慣常使用的襲擊手法。

 

由偏激走向激進武裝

 

世上所有恐怖主義都不是一天育成的,它的出現必定有一個過程,由最初的比較溫和的群眾運動,到小部分激進分子滲入,又或溫和運動之中小部分人變得偏激,進而脫離了溫和的路綫另闢蹊徑。由原始的搗蛋破壞,演變成專業級數、殺人不眨眼的恐怖活動。世界各地的經驗顯示,對抗恐怖主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早識破,依法拘捕和治罪,不要讓它有成長壯大的機會。萬一疏忽處理,讓恐怖主義有成長起來,日後再想去對抗它,成本將會相當高昂。

 

猶幸警方經過大量情報分析後,在今次行動中及時制止這個本土激進武裝夥團,暫時避過一場可能造成警員及市民重大傷亡的慘劇。對於警方竭力打擊激進勢力,並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表示感謝。同時,我們期望警方能繼續善用不同的策略、精密的情報及調查工作,偵破此類激進武裝夥團,制止恐怖暴力襲擊行為。

 

社會一定要反對顛倒是非

 

另外,於警員扣押其中一名疑犯返回住所調查期間,有自稱區議員及個別居民阻撓警方的調查工作,竟強行拍門要求進入單位,並故意按動升降機內各樓層的按鈕及觸動火警鐘,令升降機「層層停」,妨礙警員押走疑犯。對於有人企圖向疑犯提供任何形式的協助,必須指出他們的做法是非常危險的。這種行為無異於助長恐怖主義在本地蔓延。我曾經和一位政治學者討論過,我問他為甚麼恐怖主義可以那麼「洗腦」,可以令人做出自殺式襲擊的行為?那位學者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有人覺得他們是「英雄」。由此可見,育成恐怖分子的一個原因,就是其他人的推波助瀾。社會大眾一定要反對顛倒是非,不論為了甚麼目的,都絕不應該傷害別人和違反法律。

 

最後,針對本土激進分子已演變為恐怖主義分子,筆者呼籲市民應多多留意身邊可疑人物或事件。若有發現,應第一時間報警,讓警方掌握更多情報和消息,共同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