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恐不是偽命題
香港反恐不是偽命題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日前,香港警方展開行動,突擊搜查全港22 個目標單位,拘捕17 人,涉嫌與早前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港鐵羅湖站月台的爆炸品案有關。警方於大角咀一商廈單位內,檢獲3 個半製成品土製炸彈及3 個遙控裝置,每個炸彈含1.5 千克炸藥,另檢獲2.6噸可用作製造炸彈的化學品等。警方稱,相信該批炸彈計劃於公眾活動中使用,由於炸彈屬半製成品,狀態非常不穩定,遇熱或遇火均可能引致爆炸。

 

筆者對警方此次行動表示高度讚賞,並認為這是警方正式拉開反恐的序幕。筆者過去曾經就香港必須反恐多次寫文章,但好像未能引起全社會足夠重視。就像當初筆者寫文章反「港獨」時,還有不少人認為「港獨」是個偽命題,是過過嘴癮而已,尤其認為香港因為有解放軍駐守,「港獨」是翻不了天的。然而,在修例風波短短半年時間,「港獨」從文宣層面迅速發展到打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號付諸行動,嚴重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

 

香港本土恐怖分子也是在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和修例風波中逐步產生。他們來自暴徒群體,一步一步從「勇武組織」如「V小隊」、「屠龍小隊」蛻變成如「九十二籤」之類的恐怖組織。毫無疑問,香港的「港獨」組織也與恐怖組織有着密切的關係,是一種遙相呼應的關係。

 

換句話說,香港不再僅僅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不再僅僅是接近恐怖主義,而是真正出現恐怖主義。所以,筆者再次提筆寫下這篇文章,不僅希望政府真正重視,更呼應全社會看清恐怖主義的實質,與政府一起反恐。

 

恐怖行為無差別攻擊市民

 

有文章稱香港出現的恐怖主義為「新型恐怖主義」或「本土恐怖主義」。「新型」兩字恐怕是為了強調香港過去沒有出現過;而「本土」兩字應該是為了強調土生土長。在美國,自2001年反恐戰爭後開始衍生出新型態恐怖主義類型,即本土恐怖主義(Homegrown terrorism)。其特色是在土生土長的公民或永久居民,採用暴力行為製造恐懼,以達成其在政治等方面的目的。

 

其實,不管是新型恐怖主義,還是本土恐怖主義,其本質就是恐怖主義,因此,也必然具備國際上一些恐怖主義的基本特徵,尤其是恐怖主義活動的動機帶有鮮明的政治性,恐怖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通過製造恐懼和驚慌以影響公眾的心理,造成特定的恐怖氣氛和政治壓力,從而主要是對政府形成壓力和威懾,迫使政府做出讓步,以便達到破壞統治秩序或影響政府政策。

 

香港的恐怖分子為了爭奪香港的管治權而威脅「攬炒」(同歸於盡),他們的組織運作、裝備使用和炸彈放置等形式與其他地區的恐怖分子基本相同。他們與其他黑衣人互相呼應,由黑衣人負責提出有關政治訴求,由他們完成製造和放置炸彈。他們將炸彈放在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港鐵羅湖站月台等公共場所,目標就是通過傷害或威脅傷害公眾,迫使政府就範。

 

所以,公眾不要再將炸彈視為一般示威的附帶產品,繼續對暴徒的不法行為發出同情信號。須知,同情者可能成為恐怖襲擊的犧牲品。

 

反恐要落到實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稱,炸彈的原材料非容易找到,部分為「黑火藥」,例如從爆竹中取出,另有部分屬危險品,運送及儲存均需證書,警方會繼續追查材料來源。這表明不僅香港警員肩負着反恐的使命,政府其他部門也需要配合跟進。例如,涉及境外進口的化學材料,就需要海關部門的密切配合。有消息表明,香港本土恐怖組織「九十二籤」雖有成員被捕,但仍有十多人在逃,甚至逃亡境外,這就需要入境事務處加強防控工作。香港直到2018年4月23日才成立了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分別來自六個紀律部隊(警隊、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和政府飛行服務隊),隸屬保安局。其不足就在於成員不足(只有40多位),亟需充實和加強。

 

警方已經宣佈要聯繫其他政府部門進行大規模反恐演練,這是因應香港當前嚴峻的反恐態勢,也是非常必要的舉措。政府在此基礎上,更加強情報收集和特殊手段的使用,務必對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人員狀況、武器裝備、與境外恐怖組織勾連等情況做到精確掌握,從而實現對恐怖分子的精準打擊。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3月11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